痔瘡微創治療

【祝君健康】

痔瘡微創治療

  痔瘡是指直腸下段黏膜下和肛管皮膚下的靜脈叢淤血、擴張和屈曲所形成的靜脈團,是最常見的肛腸疾病。一般可分為內痔、外痔以及混合痔。臨床上以內痔最為多見。其中症狀以便血、痔塊脫出、疼痛以及瘙痒為主,而這些症狀並不一定同時均會表現出來,有時會以一、兩種為主要症狀,最主要視痔瘡發生位置以及病程發展至不同階段而有所變化。內痔發生在肛管齒狀線以上,一般不會感覺到疼痛,以便血、痔核脫出為主要症狀。外痔位於齒狀線以下,以疼痛、腫塊為主要症狀。混合痔兼有內外痔雙重特征。

  根據統計,痔瘡患者占所有肛腸疾病總數當中八成以上。由於發病率高,尤以女性為主,因此過去有所謂“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講法。患者以成人居多,並隨著年鹷的增長而逐漸加重。其中痔瘡好發於四大人群,第一種是大便時有不良習慣的人如蹲廁所喜歡看書看報的人,第二種是久站、久坐和長期便秘的人,第三是妊娠的女性,第四是生活起居沒有規律的人。而飲酒過多、嗜好辛辣者亦常導致本病發生。而司機、廚師、長期坐在電腦桌前的上班一族均是容易患上痔瘡的人群。

   診斷痔瘡可根據患者提供的病史、肛門檢查以及結腸鏡等幾方面而作出判斷。而在導致便血的眾多肛腸疾病中,最容易發生誤診的就是內痔與直腸癌,由於早期內痔和直腸癌都是以無痛便血為主要症狀,所以兩者極易發生誤診。因此,要對痔瘡的患者作出正確的診斷,更重要的是排除腸癌發生的可能。

  對於輕症的患者,預防便秘可避免惡化。一般服用一些軟便劑、使用局部藥膏及肛門塞劑、及坐浴等都可緩和症狀。對於因為痔瘡出血嚴重或者便後痔瘡突出嚴重的患者則可能需要手術治療。而治療痔瘡的手術多樣,傳統手術把痔瘡本身切除,但由於手術後疼痛嚴重,住院時間較長,因此漸漸已被痔瘡槍手術所取代,痔瘡槍手術是近10年來最普及的痔瘡微創治療,其原理是並非直接切除痔瘡,而是切除痔瘡上方的黏膜,把脫出肛門外的痔瘡接回原位,同時截斷向痔瘡提供血液的血管,令痔瘡萎縮和消失,最重要是減輕患者術後的疼痛感,住院時間短,以及減低對生活和工作的干擾。增強體質。

科大醫院

普通外科

余松新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