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仿真腸鏡

【祝君健康】

CT仿真腸鏡

CTfangjhenchangjing

  近年來,由於飲食結構的變化,大腸癌的發病率逐年增加,特別是在經濟發達地區,大腸癌發病率僅次於肺癌和肝癌,其中以40~50歲人群發病率高,嚴重威脅人類健康。

  大腸癌病因雖然尚未完全明確,但是家族性息肉病、腺瘤為醫學上公認的癌前病變,超過95%的大腸癌都發生在無臨床症狀的腺瘤性息肉的基礎上,尤其直徑大於10mm的息肉更具有潛在惡性。另外,吸煙和慢性炎症使腸粘膜反復破壞和修復,長期或反復便秘的生活習慣以及高脂肪、多肉食與低纖維的不合理膳食結構,都是導致癌變的原因。國內外研究發現,如能早期發現並及時切除息肉、腺瘤,術後5年生存率可達到90%,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可見早期發現、早期切除癌前病變的重要性。

  大腸癌患者常出現排便次數增多、腹瀉、便秘,便中帶血、膿或粘液,有的可捫及腹部腫塊等症狀。晚期患者多併發腸梗阻或出現貧血、消瘦、乏力、低熱等全身症狀。然而,早期大腸癌患者症狀並不明顯,人們容易忽視疾病的存在。對於懷疑大腸癌的患者,可利用腸鏡檢查進行診斷。但腸鏡有併發腸穿孔、腸出血的危險,且觀察範圍局限,易遺漏病灶,對大腸的全貌也缺乏瞭解,更無法發現腸外壁病變。

  近年來,CT仿真腸鏡被廣泛應用於大腸病變的檢查。它利用電腦軟體功能,將螺旋CT容積掃描獲得的圖像資料進行三維後處理,重建出類似腸鏡所見的空腔器官內表面的立體圖像。與腸鏡比較,螺旋CT仿真腸鏡具有突出的優點:①不需要向體內插入金屬器械,檢查過程簡單、安全、舒適。②可展現大腸全貌、三維形態和毗鄰關係,任意角度觀察結腸解剖結構,精確定位病灶。③能發現直徑2~5mm的息肉,與腸鏡相比,其檢出息肉病變的總體敏感性為96%。④模擬腸鏡和外科手術的過程,具有“手術模擬”優勢。

  CT仿真腸鏡技術的主要不足之處是不能對可疑病變取樣活檢,亦難於發現扁平息肉類的病變。但即便如此,亦可為臨床醫生提供指導性的診療信息。目前,該技術除應用於常規臨床診斷外,已逐步應用於對無症狀人群的大腸息肉和大腸癌篩查,歐美國家提倡將其作為大腸癌篩查的首選方法,以期發現早期隱匿病變,提高大腸癌患者的生存期和生活質量。

科大醫院
影像科
黃小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