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心臟血管新支架

【祝君健康】

認識心臟血管新支架

renshixinzangxieguanxinzhijia

  冠心病心絞痛服藥效果不好時,通常需做心臟介入治療,俗稱 “通波仔”手術。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心臟介入治療經歷了單用球囊擴張、金屬支架、金屬藥物塗層支架三代發展過程,單用球囊擴張、金屬支架兩種方法效果差,術後再狹窄率很高,現已少用;金屬藥物塗層支架雖然可降低再狹窄率,但仍為金屬支架,金屬支架植入心臟血管後將永久存在血管內,不會消失,需長期服藥,也仍然有20%的病人易發生支架內再狹窄的問題。

  近期有了一種新支架,植入心臟血管後可以吸收的支架,可稱為第四代支架。這種支架由美國雅培公司研製,支架名為“全吸收生物血管膜架”,不同於以往的支架。其成份為聚乳酸生物可分解塑膠,由玉米、大豆提煉而成。由於支架物料是聚乳酸,分解後變成二氧化碳(CO2)和水,被人體吸收,所以植入的支架可於兩年內完全溶解、消失。而金屬支架不會消失,作為“異物”長期存在血管壁內。可吸收支架不會遺留任何物質在血管內,不會有異物刺激血管,有助於血管恢復到自然狀態,也縮短了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時間。如血管發生再狹窄可在原位重新做“通波仔”手術。新支架已在歐洲、亞洲、加拿大及美國等地共100個研究中心內進行了四年的研究,數千病例的資料顯示出非常理想效果。

  科大醫院已開始應用這種血管新支架治療冠心病、心絞痛。在澳門舉辦的「南方心臟介入治療研討會」上,科大醫院心臟導管室為血管新支架的植入,做了手術演示,手術成功、效果良好,得到同道及專家們的贊許。心臟血管新支架的應用不僅為病人提供多一種選擇,也將大大提高心臟介入治療的水準和品質。

科大醫院
心臟内科
金椿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