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患咳嗽變異性哮喘


【祝君健康】


慎防患咳嗽變異性哮喘

    

  咳嗽變異性哮喘(CVA,cough variant asthma)是一種特殊類型的哮喘,頑固性咳嗽是其主要臨床表現,無明顯喘息、氣促等症狀或體征,但有氣道高反應性。很多人都是由於咳嗽持續發生或者反復發作,遷延不愈,最終引發咳嗽變異性哮喘。因此該病嚴重影響著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甚至導致呼吸困難,但又往往被認為支氣管炎或咽炎。

 

  多數患者起病初期已經應用過止咳化痰藥和抗生素進行治療,而無明顯好轉,而應用抗過敏、支氣管舒張劑、β2受體激動劑等藥物治療後病症能夠緩解。那麼就要高度懷疑患咳嗽變異性哮喘。

 

  該病常在春秋季反復發作,主要致病因如下:作息不定時,飲食不規律,活動少,抵抗力下降;環境空氣污染,有害氣體及微粒增多; 精神緊張,心理壓力大;過敏體質。

 

  該疾病的診斷標準:(1)咳嗽持續或反復發作>1月,常在夜間和(或)清晨明顯、運動後加重,痰少,臨床無感染徵象,或經較長期抗生素治療無效; (2)氣管舒張劑治療可使咳嗽發作緩解; (3)有個人過敏史或家族過敏史,變應原試驗陽性可作輔助診斷; (4)氣道呈高反應性特徵,支氣管激發試驗陽性可作輔助診斷; (5)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大約1/3咳嗽變異性哮喘患者可能發展為典型的支氣管哮喘,應及早診治。主要是在控制感染的前提下,應用支氣管擴張劑,茶鹼類藥物、β2受體激動劑。一些抗變態反應及穩定肥大細胞的藥物也可以應用。


  市民防治方法:

  1. 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飲水,不宜過飽、過鹹、過甜,忌生冷、酒、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要保證充足和平衡的營養,多休息。
  2. 過敏性體質者宜少食異性蛋白類食物,避免進食可誘發過敏的食物。
  3. 應避免接觸過敏源,在好發季節要倍加注意,同時要避免吸入煙塵異味或刺激性氣體,最好是戒煙。
  4. 防治呼吸道感染,應注意季節性保暖,注射流感疫苗,能增強呼吸道的免疫力。
  5. 緩解期可進行適當的運動,如游泳,能提高機體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肺活量及肺通氣功能,有效鍛煉呼吸肌肉。



科大醫院
蘇春嫻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