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你好吗?”

随著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胃痛成了困扰人们的常见、多发症状。但正是由于胃痛很常见,而容易被人们忽视。很多人认为“胃痛”忍忍就好了,要麽就吃点止痛药缓解,殊不知胃痛是脾胃受损后身体向你发出的疾病信号。

中医认为“胃痛”是由于脾胃受损,气血不足所致,即所谓“不通则痛,不荣则痛”。平时过食生冷、外感寒邪,致寒邪犯胃;或是平时工作压力大,情绪抑鬱,易致肝鬱犯胃,导致气机不畅引发疼痛,即为“不通则痛”这种胃痛,起病急,疼痛剧烈。长期的应酬,饮食不节,贪食烟酒、辛辣、生冷、油腻食物,导致脾胃损伤;或是素体脾胃虚弱,又太过劳累;或是久病不癒,伤及脾胃,致使胃络失于濡养,则拘急疼痛,此为“不荣则痛”这种胃痛往往疼痛隐隐,喜温喜按,病势绵绵日久。本病证常伴有痞满、胀闷、嗳气、食欲不振,噁心呕吐,吞酸嘈杂等症状,并易反复发作。

想要改善胃痛的情况,除了积极治疗外,还要配合日常饮食、生活调理等。三餐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忌暴饮暴食。饮食清澹,少食肥甘厚味、生冷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喝咖啡、奶茶、浓茶;不要吃难以消化的食物,比如糯米製品,过硬的米饭等;注意休息,增加营养;保持心情舒畅,加强锻炼。除此之外,推荐几款汤水,帮助大家关注自己,更关心胃。

【生薑红枣元肉粥】

材料:生薑5片、红枣10枚、元肉10g、粳米100g

做法:生薑、红枣、元肉、粳米洗淨同煮至软烂即可食用。

功效:温中散寒。适于寒邪犯胃型胃痛,表现为胃脘部冷痛,喜温喜按,得热痛减者。

【佛手解鬱粥】

材料:佛手1个、香橼1个、淮山10g、粳米100g。

做法:佛手、香橼、粳米洗净同煮,煮至软烂即可食用。

功效:疏肝理气和胃。适于肝鬱气滞型胃痛,表现为胃脘胀痛,连及两胁,每因情志不遂而加重者。

【三仙消食汤】

材料:山楂10g、神曲10g、麦芽10g、甘草6g。

做法:山楂、神曲、麦芽、甘草洗淨,加入300g水放入锅中熬煮3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消食导滞。适合暴饮暴食后致饮食停滞,胃脘部胀痛者。

【补气健脾汤】

材料:当归6g、黄芪15g、党参10g、生薑5片、淮山15g、排骨150g。

做法:当归、黄芪、党参、生薑、淮山、排骨洗淨,加入500g水放入锅中熬煮一个钟即可饮用。

功效:补气健脾。适合脾胃虚寒致胃脘隐痛,遇寒遇饥时加重者。

温馨提示:

若有不明确自身体质的患者,可先谘询中医生后再行饮用。

科大医院
詹晶晶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