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科医生门诊常见问题之二:晕厥

晕厥(Syncope)是由于短时间内脑部广泛供血不足造成的短暂性意识丧失,特点为突然发生、持续时间短、自行完全恢复。其原因多种多样,可分为神经反射性晕厥、体位性晕厥或心源性晕厥(见附表),最终均导致心输出量减少和(或)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导致低血压,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短暂性意识丧失。

医生的初步评估可为约23-50%的患者找出晕厥原因(换句话说,即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可能找不到原因),评估内容包括详细病史、身体检查(包括不同体位的血压测量)和心电图。根据每位患者的特点再做进一步无创检查,如颈动脉窦按摩测试(只用于40岁以上的患者,心跳停止大于3秒和(或)收缩压下降大于50mmHg即为颈动脉窦高敏感性)、心脏超声、动态心电图、运动心电图、体位变化测试(Orthostatic challenge),以至有创检查如心电生理检查和冠状动脉造影等。

与健康人士比较,神经反射性晕厥患者的长期存活情况良好,而体位性晕厥患者则有2倍的死亡风险。心源性晕厥(包括心律失常和结构性心脏病)显著增加猝死的风险,下列情况应高度重视:患者本身同时患有严重的结构性心脏病或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冠心病)、晕厥在运动过程中或平卧时发生、晕厥时感到心悸、家人有心源性猝死或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病史、异常心电图等。

附表:

晕厥原因

神经反射性晕厥

为晕厥的最常见原因,多见于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是由于某种刺激(如情绪波动、突然扭头、长时间站立或处于拥挤环境等),令控制心血管系统的神经功能异常,外周血管扩张(即阻力降低)导致低血压,常见的前驱症状包括大汗、面色苍白和恶心等。

体位性晕厥

是由于体位的突然改变(如由卧位、坐位突然站立),血压未能及时调整,导致短暂的低血压,多见于女性或年龄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者由卧位转变为自立位最初的3分钟内,收缩压下降超过20mmHg,舒张压下降超过10mmHg,或收缩压低于90mmHg

心源性晕厥

常见的类型是心律失常和结构性心脏病,心脏的有效泵血能力下降,心输出量减少导致低血压。如能明确晕厥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应积极治疗。

资料来源:欧洲心脏病学会(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09;30:2631-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