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

看診時,有時會碰到患者會說又傷風啦、又感冒啦,不斷的打噴嚏、流鼻涕流個不停,總說自己為甚麼每日都傷風?!但再詢問患者其他病史及舌脈時,最後發現患者不是患上傷風、感冒,而是有鼻敏感。

1、什麼是鼻敏感?

鼻敏感,西醫稱爲過敏性鼻炎;中醫稱爲鼻鼽。是以突然和反覆發作性鼻癢、噴嚏、鼻塞、流鼻水、嗅覺不良、呼吸不暢順爲主要特征的一種過敏性疾病。臨床分爲常年性與季節性兩種。

2、鼻敏感與傷風的分別?

傷風是由風邪侵襲人體引起的常見外感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臨床以頭痛、鼻塞、流涕、噴嚏、咽癢咳嗽、發熱惡寒等為主要證候特點。

鼻敏感與傷風都會有鼻塞、流涕、噴嚏等症狀,很多人分不清自己是鼻敏感還是傷風?二者可以從時間及症狀方面分辨。傷風持續時間大多幾天至1週左右,除鼻塞、流涕、噴嚏外,還可出現頭痛、咽痛、身酸痛、發熱惡寒等症狀。鼻敏感的症狀通常在早晚時間特別顯著,而患者在起床時或進出溫差較大的地方時,會不斷打噴嚏和流鼻水,但稍後或轉換了另一環境,症狀會稍為減輕或消失。

3、治療鼻敏感方面,有什麼食療可輔助?

可以根據肺虛和脾虛的體質,來選用不同的藥物。如果鼻敏感人士,兼有汗多、易感冒者,屬於肺虛型,可以用北芪、白朮;如果鼻敏感人士,兼有疲累、四肢無力、有腸胃方面問題者,屬於脾虛型,可以用健脾藥物,如北芪、黨參、淮山一類。亦可根據患者寒熱不同加入荊芥、防風、蘇葉、金銀花、菊花、桑葉等藥材。然後再加選一些通鼻竅、引經藥,如辛夷花、蒼耳子、川芎等等。

4、鼻敏感可以根治嗎?

塵蟎、花粉、霉菌、動物皮毛等等這些都是常見的鼻敏感致敏源,普通人也會接觸這些致敏源,但為什麼不會引起鼻敏感呢?從中醫角度來看,這是與體質的因素有關。面對相同的環境,你的鼻子出現鼻敏感,鼻水流個不停,別人的鼻子卻沒事,這說明你的身體出現問題。這就是個體體質差異。

港澳地區的鼻敏感患者以肺虛、脾虛為多見。患者進行治療後,只要補充身體不足的地方,身體強壯了,體質好了,接觸塵蟎、花粉、霉菌、動物皮毛等等這些致敏源也不會引致鼻塞、打噴嚏和流鼻水了。

5、在中醫治療角度上,針灸或穴位按摩能否治療鼻敏感?

中藥治療鼻敏感,可以從多方面治療,例如中藥內服、針灸,都有效治療鼻敏感。鼻敏感患者可以常做穴位按摩以減輕鼻敏感症狀,可先用雙手的大魚際 (即大拇指根部的肌肉) 互相磨擦至發熱,把大魚際放在迎香穴 (鼻旁和笑紋的交界處)。而屬於偏寒証的的鼻敏感患者可以用三伏天灸或三九天灸的方法去治理。

科大醫院
何啓東
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