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可預防

乾眼是淚液品質的異常導致淚膜穩定性降低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或視功能障礙。僅有症狀而無眼表損害者為乾眼症,既有症狀又有體徵者為乾眼病。按照亞洲最新公佈的乾眼診斷標準,具有乾眼的症狀,同時淚膜破裂時間小於5秒即可診斷乾眼。

乾眼已經成為影響人們生活品質的一類常見眼表疾病,近年來更有發病率逐漸上升,並且發病年齡呈低齡化趨勢。乾眼的高危因素包括:現代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例如過度使用顯視屏終端、缺乏足夠的睡眠、長期佩戴隱形眼鏡、長期或濫用滴眼劑、過度用眼等;乾燥的環境和污染的空氣,例如大風或沙塵、高海拔或紫外線、空調及暖氣環境、化學污染等;中老年和女性的生理變化,例如中老年人杯狀細胞萎縮和淚腺退行性變、女性絕經期和孕乳期激素水準的改變等;部分全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等,眼表疾病如結膜鬆馳、瞼板腺炎等,腫瘤放射治療和骨髓移植手術等,以及長期口服避孕藥等患者。

乾眼的症狀包括眼乾澀感、異物感、燒灼感、疲勞感、不適感、視力波動等,部分患者甚至產生眼脹、眼痛、畏光的感覺。具有高危因素和出現乾眼症狀的人,應到醫院進行一系列正規檢查,明確病因後有針對性地治療。如果乾眼未予控制,則可能導致眼表的損害,並且增加眼部感染的危險。

乾眼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在改變環境和生活方式之後,多數乾眼患者症狀都會有所減輕。在此基礎上,醫生會給予適合的人工淚液、抗炎治療,並輔以物理治療。如果症狀仍然無法緩解,或者患者無法規範用藥,可以考慮淚小點栓塞等手術。眼鏡式加濕器或濕房鏡等非侵入性治療也可選用。但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對於乾眼的認識存在誤區。有人認為眼睛乾燥就點眼藥水,或者認為一次就能治癒乾眼,而有人則認為患了乾眼就會失明。過於輕視或過於擔心都是不恰當的,正確地認識乾眼,才能有效地進行防治。

科大醫院

眼科

廖萱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