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要得當 (下)

logo


【祝君健康】


產後調理要得當 (下)

  

  上星期和大家分享了“坐月”的一些簡介和產後婦女的生理變化,這星期和大家分享不同階段的調補方法。


  產婦在產後調補有助身體加快復元,若進補過急,不但未能湊效,還會影響進補效果,所以不應急於進補。按身體復元情況,應分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產後第1周,以開胃為主。
因生產時氣血流失、正氣減弱,身體未能恢復,過早進補反而阻礙脾胃吸收,應以清淡有營養的飲食為主。待體質逐漸回復、精神好轉後,可作一些簡單湯水或茶飲調理。如黑豆水、小米粥、南棗茶等。
有些產婦會在這個時候服生化湯,其主要功能是「化瘀血生新血」,一方面可以幫助子宮收縮排除惡露,一方面可以補充生產時所流失的血液。但應根據產婦體質情況和需要服用,並非適合每個產婦。臨床上常遇到有些產婦服用生化湯,反而造成出血量多或惡露淋漓難淨的現象,故此服用前最好咨詢醫生意見。


第二階段:惡露乾淨後,以補血為主。
惡露乾淨後,可逐漸作一些簡單的進補,宜加入一些的補氣血、養肝腎、强脾胃藥材,如黨參、黃蓍、紅棗、杞子、首烏、當歸等,使身體氣血恢復。如餵哺母乳的產婦,宜多喝蛋白質含量高的湯品,並配合催乳物品,如王不留行、通草、當歸、木瓜、花生、酒釀、豬蹄等,以利乳汁暢行。


第三階段:一般從產後第3周開始,若身體狀態較佳、未有任何不適反應後,可加强進補力度,結合一些功效較强的補品,如鹿茸、人參、蟲草、巴㦸天等。著重補氣血,强腰腎、壯筋骨,令機體加速改善,幫助子宮的復原,更可預防腰酸背痛等。


  當然,中藥及藥膳調理還須根據個人體質選擇用藥,故此服用前最好咨詢醫生意見。坐月期間,還需要注意一般生活起居及飲食的調節,才能使身體恢復得更好。


科大醫院
林倩雯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