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要得當 (上)

logo

 

【祝君健康】

產後調理要得當 (上)
 

  近年隨著出生率急增,人們對於產後調理越來越重視。古往今來,對於坐月的說法多不勝數,但大部份婦女大多著眼於“進補”,殊不知太早進補反而影響身體恢復。到底產後要如何調理才能使身體更快復元?何時進補最適宜? 


  “坐月”是指產婦由分娩胎兒、胎盤後,到全身器官(除乳房外)恢復至未孕前狀態,一般約需要6-8周,醫學上稱為“產褥期” ,我們俗稱這段時間為“坐月”。很多人一聽到坐月,便聯想到產後須休息一個月,這個觀念是不對的。事實上由懷孕開始,為了孕育胎兒的成長,孕婦身體起着很大的變化,當分娩後身體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過來。因應每個產婦體質不同,也有四十天、兩個月和一百天的差別,根據中醫說法,三十日為小滿月,一百日為大滿月。所以坐月只是一個統稱,而不是只有30天。


  這一階段內,母體的主要生理變化除乳腺充盈而泌乳外,以生殖器官的復原最為明顯,其次尚有全身循環系統的變化、泌尿系統的變化及內分泌系統的變化等。

 

  產婦因分娩時耗氣及出血,導致氣血陰陽俱有不足,抵抗力減弱,故產後“百脈空虛”,加之產後子宮內殘剩瘀露濁液,易造成瘀血內阻,故有“產後多虛多瘀”的說法。俗有“產後多虛寒”,“產後一塊冰”,產後臟腑傷動,百節空虛,腠理不實,衛表不固,攝生稍有不慎則極易引致各種產後疾病。常見產後疾病有:產後發熱、產後惡露不絕、產後腹痛、產後缺乳等。


  下星期將為大家介紹產後婦女在不同階段的調補方法,各位媽媽及準媽媽切勿錯過!

科大醫院
林倩雯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