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的中醫治療

logo

 

{祝君健康}


胃痛的中醫治療

 

  胃痛是臨床常見病。中醫所定義的胃痛,涉及西醫學的急慢性胃炎、胃痙攣、胃粘膜脫垂等消化系統多種疾病。中醫治療胃痛,從辨證識病,到處方用藥,來龍去脈可說是既清晰,又靈活,如切中肯綮,則療效卓然。在此,對中醫如何診治胃痛作一簡單介紹。

 

  中醫理論認為,胃為水谷之海,百川所歸。胃有納谷、磨化之功能,與脾相合,共主人體的消化和吸收。胃為多氣多血之腑,以通降下行為順。

 

  胃痛的發病原因,多從內外兩方面認識。外因可因遭受寒、濕、暑等外邪,循經內傳所致;內因則可由情志所傷、飲食失調、脾胃素虛等引起。在診病時,醫者根據望聞問切所獲取的資料,分析病情的虛實、寒熱、緩急,氣血孰重等。由於每個患者的年齡、稟賦、病因、表現都有不同,所以採取的治法和藥物是靈活多變的,這就是中醫辨證論治常用的同病異治法,是中醫治病的特點之一。臨床分類,有肝胃不和、脾胃氣虛、胃陰不足等證型,各有特點,也相互滲透。

 

  例如,有一患者,罹胃痛多年。發作時覺胃脘脹滿,雙脅攻撐,疼痛嘈雜,噯氣頻多。常覺腹部似有氣團行走,按之卻無形。每逢情緒波動時胃痛發作明顯。此為肝氣橫逆,傳于胃腑。用藥以疏肝和胃為主,常用柴胡、炒白芍、炒枳殼、延胡索、砂仁、炙雞內金、麥芽等。

 

  又有一患者,胃部隱痛、脹痛,空腹時尤明顯,進食可稍緩解。此證以脾胃氣虛為主,治療當健脾益氣,用藥以黨參、黃芪、淮山、茯苓、炒白術等為主。

 

  服藥後癥狀與前有了變化,藥物也要隨之出入。胃痛還有一些兼證,如濕熱內蘊、中焦虛寒、氣滯血瘀等,需要隨症加減。所以胃痛病人的用藥,可以說人人有異,次次不同。這種個性化的治療方法,是中醫取得獨到療效的前提。

 

  常有患胃痛的人士,詢問自己平時吃什麼才好。清代有一個名醫,叫葉天士,是治療胃病的高手。他有一句名言:“胃喜為補”。意思是說,根據每個人的情況,服用後覺得舒服的,就是適宜的食物。一般來說,胃寒者應服溫熱之品,胃熱者當忌食辛辣,胃脹者要少進甜食。


科大醫院
劉夢光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