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高脂血症

logo

 

{祝君健康}


淺談高脂血症

  血脂是血清中所有脂類的總稱,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游離脂肪酸等,在臨床工作上主要看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水平。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其正常值為:膽固醇<5.18mmol/L,甘油三酯<1.70mmol/L。一旦血脂含量超過正常水平,無論單有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增高,抑或兩者同時增高,都屬於高脂血症。


  根據病因,高脂血症可分為:

  1. 原發性高脂血症:多與家族性或遺傳性的脂質代謝紊亂有關,比如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等等。
  2. 繼發性高脂血症:一些系統性疾病例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腎病綜合症等皆可能伴發高脂血症。服用類固醇、避孕藥等藥物,以及不良的飲食習慣等都是導致血脂增高的原因。


  高脂血症一般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要診斷高脂血症主要是靠血液檢驗。雖然血脂增高不會引起任何主觀上的不適,但該病對身體的損害卻可以是非常嚴重的。血脂增高的直接損害就是使動脈出現粥樣硬化斑塊,血管一旦被粥樣斑塊所堵塞,身體各個重要器官就不能從血管中得到足夠的供血及供氧,繼而出現嚴重的後果。大量的研究表明,患有高血脂症的患者發生腦中風、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臟猝死等疾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數倍以上。


  在治療方面,大部分血脂增高的患者通過改善飲食、生活方式以及使用藥物治療都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飲食方面,應適當減少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並應在膳食中增加植物纖維及可溶性纖維的含量(如豆類、穀類及蔬菜水果);生活方式的改變上,平日應進行適量的體育活動,並應戒除煙酒,糾正久坐不動、過度精神緊張等的不良生活方式。經過飲食及生活方式的改變之後,如血脂仍未能降至理想水平者,就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開始使用降脂藥物治療。

科大醫院
李嘉麗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