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手法之一指禪推簡介

logo

 

 {祝君健康}

推拿手法之一指禪推簡介

“一指禪”一詞起源於一則禪學故事,後來少林禪宗將其領悟出一套可以修身、練氣、攻擊的招式,主要是靠武者結合精、氣、神、力以及掌握人體的運動規律來提高手指的強度以及氣的運行,如此可以發揮人體體內的潛力—內勁,少林曰“外氣內收”就是如此;反之,道行高的氣功師也可以一指禪來治療他人,是所謂“內氣外放”,但是因為其內功要求較高,加上極難達成完美的招式,漸漸成為眾多失傳的少林武功之一。

而推拿中的一指禪推法是取其形態與練功之精髓發展而成,醫者利用手腕橫向來回移動、拇指關節的屈伸,將力量透過拇指尖傳導進入患者皮膚、組織深處,作用原理是當手腕持續擺動所產生的擴散能量以及下壓力作用於同一點時,力量會不斷向下傳遞而逐漸加強,對於經絡或穴位具有刺激經氣運行、疏通經絡、調整陰陽等作用,在臨床中運用則具有放鬆肌體、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即消除肌肉疲勞,能很好地減輕或解除肌肉痙攣和腫脹痠痛。曾經有位南京推拿教授分享一則關於一指禪推法的逸聞:有位熟練內功推拿的老教授,在豆腐上示範如何施展一指禪推法,約時十五分鐘後,豆腐的外觀上仍然完整不變,但當教授從中切開豆腐時,豆腐中心已呈碎塊狀。當然,在人體上施予一指禪推並不會導致內部組織變成碎塊狀,但足以說明一指禪推可將力引導至深部組織而不會在表皮形成任何的損傷。

一指禪推法還有另一種應用手法,稱為“纏法”,基本動作與一指禪推相同,但推法加快謂之纏,即纏綿不斷之意,醫者必須將頻率提高至每秒4~5次,並運氣於指,動作快而不亂,由輕而重,由淺入深逐漸滲透,此法接觸面積小,能量擴散小,因此功力更易滲透,有活血祛瘀、生肌托毒之效,具有較強的消散作用。

一指禪推法在推拿門診中是十分常見的手法之一,常用於肩頸痛、頸椎病、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症、膝痛、網球肘等症狀,同時也因作用面積很小,適用於頭面部的治療,如頭痛、失眠、面癱以及高血壓等,是一種靈活性相當高的手法,但應注意過程中下壓力要自然,不可使用蠻力,並且頻率應求穩定,不可時快時慢,以免造成患者更多損傷或不適。

科大醫院
劉乃維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