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的四宜與四不宜

logo

 

 {祝君健康}

推拿的四宜與四不宜

“周身骨痛,腰頸僵硬”這是現代人最常見的訴求,原因大多與工作時數長缺乏休息以及未注意正確姿勢有關,導致肌肉長期處於過度疲勞的狀態。一般情況下推拿按摩的確能夠舒緩疲勞,甚至治療受傷的肌肉,但在某些情況下,推拿不一定是最好的解決之道,筆者於推拿門診接觸過不少推拿不當的病例,患者不但沒有改善病情,反而加重或是引發其它問題,鑑於此因,整理下列推拿四宜與四不宜之淺見供大家參考。

推拿四宜:
1.慢性勞損宜推拿:慢性筋肉勞損是由於肌肉長時間處於高肌力、高張力狀態下,肌肉或肌腱組織缺乏能量使乳酸等代謝廢物堆積,這時推拿可以鬆弛肌肉的緊張感、行氣活血止痛,加速代謝乳酸等引起痠痛物質。
2.輕微肌肉拉傷宜推拿:在時間較長、程度較激烈的運動過後,常常會有肌肉輕微疼痛伴有用力受限等情況,這時推拿可以鬆弛患處周圍的肌肉群以減輕拉傷肌肉的負擔,於肌肉拉傷處予以輕柔的摩擦類手法,可避免血腫、瘀塊的形成,也可加速組織的自我修復。
3.筋骨舊疾宜推拿:對於老人家或陳舊性的關節、筋骨損傷,推拿手法可以提高局部疼痛閾值,也可配合局部運動來增加關節靈活度。
4.推拿手法宜緩而不慢:推拿手法的要點就是持久、有力、均衡、柔和,當中的“緩”字是指施力緩和及力道平均,“不慢”則為施力應頻率穩定而非急取。

推拿四不宜:
1.急性拉傷不宜推拿:
此指肌肉或筋腱急性嚴重拉傷的情況下,24小時內不可推拿治療,此外急性期的組織會滲出大量的組織液、血液及其他等等,推拿手法只會令情況更加嚴重,應儘快冰敷防止更多滲出而造成患處腫脹疼痛。
2.傷口患處不宜推拿:患處若有開放性的傷口則不宜推拿治療,一來妨礙傷口癒合,也有機會造成傷口感染;二來造成患者更加不適與疼痛,令肌肉、肌腱組織緊張僵硬。
3.推拿不宜過頻:推拿的某些手法會造成內部的輕微損傷,使得原本阻塞的氣血得以重返體循環,但此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來修復損傷的組織,故推拿過後不宜短時間內再次於同部位接受推拿治療。
4.推拿手法不宜過度用力:推拿手法切忌施力過度,人體組織只能承受一定程度的外力,超過此上限則可導致肌肉或其他軟組織損傷,甚至出現腫脹瘀斑,影響癒後,因此寧可採取多次和緩的治療而非一次粗暴的推拿。

科大醫院
劉乃維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