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

logo

 

 {祝君健康}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一種痛症,相信不少民眾亦有耳聞,甚至正深受其苦!坐骨神經痛在醫學的定義是一種症狀,只說明了哪一條神經線出現痛症,並沒有明確指出病源或病發機制。

從解剖學的角度進行剖析,坐骨神經由腰椎第四、五條神經根,薦椎第一、二、三條神經根匯集而成,見(圖一),坐骨神經在人體的走向與其受傷時所誘發的症狀有密切的關係,從(圖一)可清楚看見,坐骨神經離開脊椎後,經過臀部、沿大腿後側延伸至膝窩,接著經小腿後側連接到足部。當坐骨神經在上述的任一路徑受到壓迫或損傷時,便可能引起相應部位的感覺異常、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肌肉無力或肌肉萎縮的現象。

症狀:坐骨神經痛可能會出現下列症狀:腰背部疼痛、從臀部開始放射至大腿後側、小腿下端以及足部的麻痺刺痛。初期症狀可能有腰背疼痛,經過數天或數週後,下肢的症狀會逐漸明顯並加劇,以致蓋過了腰背疼痛的症狀。在日常生活中,直腿彎腰、穿脫鞋襪、上落汽車等動作都可能會引起患處的疼痛難耐。

成因:造成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很多,常見的有三種,第一種是腰肌或臀部肌肉僵硬 痙攣而引起的反射痛;第二種是腰椎間盤突出、脊椎間神經孔狹窄或骨刺造成神經根受壓而引起的神經痛;第三種則是坐骨神經線在其分佈的路徑上,受到梨狀肌(臀部較深層的肌肉)、大腿後肌或其他肌肉筋膜的僵硬痙攣而引起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因此,必須透過專業的醫療人員進行檢查和評估後,才能作出準確的診斷並提供適當的治療。

診斷:坐骨神經痛的診斷一般是透過對坐骨神經進行神經根壓力測試,直抬腿測試 是臨床上常用的手法,見(圖二),患者以平躺姿勢接受檢查,物理治療師會引導患者的腿到特定的方向及角度,並與另一腳進行角度和症狀的比較,一般健康人士的角度可達70-90度,若檢測結果是角度明顯受限,並引起腿痛、麻痺或腰痛等症狀時,此測試結果則為陽性,即坐骨神經可能受損。

 

治療:
物理治療的方法可以使用中頻向量干擾波電療、脊椎牽拉治療、超聲波治療、手法治療等,對受壓迫的神經根或僵硬痙攣的肌肉進行減壓,並透過物理治療師處方的運動訓練及姿勢糾正來預防症狀的復發。

科大醫院
物理治療師
阮志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