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麻醉

logo

 

 {祝君健康}

認識麻醉

以往,病人對醫生的信任,大多來自醫生專業的權威。近年,隨著社會進步,強調消費者意識與民眾知情的權利,令醫患關係的本質產生了變化,而醫患關係的和諧,更有賴於良好的溝通與互動。以手術麻醉為例,愈來愈多的民眾,逐漸了解到麻醉醫生的角色與職能,也更關心麻醉的過程順利與否。在麻醉的例行訪視中,病人時常詢問到的問題便是:「全身麻醉好?還是半身麻醉好?」

 

提到這個問題,應先對「麻醉是什麼?」有個概念。所謂「麻」就是不痛,「醉」就是無知覺。簡單的說:「麻醉」便是使病人的痛覺或知覺在手術時暫時消失。而依照手術部位的需要,目前有兩種主要的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和區域麻醉。

renshimazui1

一、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主要適用於頭頸部、胸部、或上腹部方面的手術。手術過程中, 病人毫無痛覺和知覺,也幾乎不會有任何的手術記憶。由於麻醉劑的作用在 腦部,對呼吸、心臟血管等系統的生理功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抑制。 因此,先前已有心肺等方面疾病的患者,接受全身麻醉時,其麻醉的危險性, 就會比一般人高。

renshimazui2


二、區域麻醉: 區域麻醉主要針對手術特定部位,給予局部麻醉劑。手術過程中,病人意識 維持清醒,但不會感覺到疼痛。有需要時,麻醉醫生可從靜脈點滴給予鎮靜劑, 來減輕病人的焦慮。 

 

脊髓麻醉和硬膜外麻醉,便是所謂的「半身麻醉」。它是目前最為廣泛使用 的一種區域麻醉,主要適用於下肢、下腹部等方面的手術。此麻醉常見的不適為 噁心嘔吐、麻醉肢體也會有短暫的感覺遲鈍等情形。

 

麻醉方式除了依照外科手術需求,而有所不同外,病人的生理狀況,有時也 會影響麻醉方式的選擇。最後,病人對麻醉的認知與偏好,也左右了全身麻醉或 半身麻醉的選擇。當病人的生理狀況平穩,同樣的手術方式,半身麻醉的風險, 自然相對地比全身麻醉低一些。

 

綜合上述觀點,可以理解,手術的麻醉其實並無所謂「全身好」或「半身好」。 理想的麻醉方式應符合:(一)外科手術之需求(二)病人安全(三)病人的認 知等原則。也許,諸多的考慮無法同時兼顧,只要多與您的麻醉醫生溝通,依據 您的手術特性、生理狀況及要求,相信必能決定出一種最適合您的麻醉方式。

麻醉科
鄺炳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