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與CT臨床應用對比

logo

 

 {祝君健康}

MRI與CT臨床應用對比

磁力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 MRI,由於氫原子在強磁場 中會産生共振,不同的物質,因其氫原子含量不同,從而産生不同的共振現象, 這種共振可被檢測並轉化為圖像信號。人體含有大量的氫原子,各器官和組織的 氫原子含量差異很大,這種差異便是 MRI 診斷的基礎。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 CT,由於 X 射線在穿透物體過 程中會發生衰減,不同的物體,因其衰減係數不同,從而發生不同的衰減現象, 這種衰減同樣可被檢測並轉化為圖像信號。人體各器官和組織具有不同的密度, 因而 X 線穿透人體後的衰減程度也不同,這種差異便是 CT 診斷的基礎。

 

MRI 和 CT 都具有較高的軟組織分辨率,但 MRI 擁有更高的軟組織分辨率, 且無骨性僞影,是其主要優勢,對顱腦、脊柱、關節、肌肉等病變明顯優於 CT, 如腦腫瘤、動脈瘤、椎間盤突出、半月板損傷等為首選、。MRI 對腫瘤、血管和 淋巴結之間的相互關係易於鑒別,故常可比 CT 更有效和更早期發現病變。而且 MRI 沒有 X 線電離幅射,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檢查方法。

 

所謂“金無足赤”,MRI 也有其不足之處。首先是 MRI 掃描時間長,通常 一個部位的掃描時間都超過 10  分鐘,而 CT  大多僅需 10  秒即可完成。其次是 MRI 的空間分辨率明顯低於 CT,仍待進一步提高。再次,體內裝有心臟起搏器、 鐵磁性金屬植入物等患者都不能進行 MRI 檢查。而且,基於 MRI 強大磁場限制, 很多生命支援儀器和搶救設備都不能進入 MRI 掃描室。

 

得益於計算機技術的迅猛發展,進入 21 世紀以來,醫學影像學發生了革命 性的進展,性能獲得極大提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 MRI 和 CT。目前,MRI 和 CT 已廣泛應用於臨床診斷,也為廣大市民所熟悉。在臨床工作中,MRI 與 CT 同屬高級影像學檢查,兩者常為互補關係,一般在常規檢查懷疑病變時作進一步 診斷的首選檢查方法。

 

影像科
文超白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