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風

logo

 

 {祝君健康}

淺談中風

 

中風是中醫術語,即西醫的腦血管意外,以腦部出血及缺血而造成的腦功能損傷為主要表現,可分為腦出血(出血性中風)和腦梗塞(缺血性中風)兩類。中風發病急驟,嚴重危脅生命,是中老年人三大死因之一。因此,及早就醫、及早診斷、及早搶救是關鍵因素,若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致殘率和病死率很高。


腦出血俗稱“爆血管”,多發生在情緒激動、過量飲酒、過度勞累後,因血壓突然升高導致腦部血管破裂所致。腦出血多發生在白天活動時,發病前少數人有頭暈、頭痛、鼻出血等先兆症狀,血壓較高。腦出血一旦發生,病人立即出現典型症狀,如劇烈頭痛、面色潮紅、眼神呆滯、口眼歪斜、牙關緊閉、手腳癱瘓或痙攣、大小便失禁、突然昏迷等。如病人嘔吐呈噴射性,常提示腦出血量較多,情況危殆。


腦梗塞俗稱“塞血管”,多發生在睡眠後安靜狀態下,由於血栓或脂肪栓脫落後阻塞腦部血管所致。發病前,可有短暫性腦缺血症狀,如頭暈、頭痛、突然不會講話,但不久又恢復,肢體麻木、無力等。往往在清晨起床時突然發覺半身不聽使喚,神志多數清醒,脈搏和呼吸明顯改變,如治療不及時可發展成偏癱、失語和偏盲。


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糖尿病、腦動脈硬化和顱內血管畸形,是引發中風最主要、最常見的原因。氣溫驟降、情緒緊張、過度疲勞等也容易誘發中風。醫學研究表明,長期吸煙或酗酒者中風發病率較其他人群高3-5倍。


對懷疑中風的患者,醫生除詢問病史和體檢外,還會作電腦斷層掃描(CT),CT是診斷中風最直接、准確的方法。對於腦出血急性期,CT可確定出血部位和出血量以及腦組織受壓情況,為及時治療爭取寶貴的時間。但對於腦梗塞急性期,CT可能出現假陰性,此時可借助磁力共振成像(MRI)作進一步診斷,MRI利用水抑制、彌散等掃描序列,在腦梗塞超急性期即可發現梗塞部位和梗塞范圍。


中風的搶救有“黃金一小時”的原則,即中風發生後一小時內,是搶救患者的最佳時機,可極大降低中風死亡率和致殘率。因此,及早就醫、及早診斷、及早搶救是關鍵因素。值得一提的是,腦出血一般以止血為主,而腦梗塞一般以通血為主,兩者治療方案基本相反,因此診斷必須清晰明確,否則將雪上加霜,產生更嚴重的後果。

 

影像科
文超白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