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系列之二:甚麼是糖尿病?

說起糖尿病,不得不先介紹胰島素,它是由胰腺β細胞產生的激素(即荷爾蒙),幫助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令細胞得以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糖尿病就是由於身體未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為細胞有效利用,導致血糖升高,情況就類似於汽車不能進入停車場,導致街道上的汽車增多。由於細胞缺糖,產生的能量減少,影響其正常功能;同時血液內葡萄糖急劇增加,對細胞有毒性作用,最終出現一系列與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

糖尿病有3種類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一般所說的糖尿病指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是由於自身免疫反應攻擊胰腺,損害了負責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造成胰島素絕對量的不足,多發生於青少年階段,其發生機制尚未明確,起病兇猛,患者需要終生每天使用外源性胰島素以維持生命。2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類型,多發生於成人階段,是由於身體未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和(或)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抵抗,即對其不敏感,患者可無任何症狀,發現血糖升高時可能已經出現嚴重併發症(附表)。妊娠糖尿病可能與胎盤產生的激素有關,孕婦對胰島素產生抵抗,多出現在妊娠第24週左右,如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將增加巨大兒發生的機率,增加分娩難度;而且,發生過妊娠糖尿病的母親及其嬰兒將來發生2型糖尿病的機率更大。

按照2013年歐洲糖尿病指南和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糖化血紅蛋白(HbA1c)高於6.5%,伴空腹血糖(FPG)高於7.0mmol/L和(或)餐後2小時血糖(2hPG)高於11.1mmol/L可考慮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的特點

1型糖尿病的常見症狀

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l   過度口渴和口乾

n   肥胖

l   多尿

n   飲食不節制

l   疲乏

n   缺乏運動

l   經常有飢餓感

n   老年

l   體重突然下降

n   糖尿病家族史

l   傷口愈合緩慢

n   孕婦高血糖影響胎兒

l   反覆感染

 

l   視力模糊

 

資料來源:國際糖尿病聯盟

科大醫院
心臟内科
劉百球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