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清體質你要知

【祝君健康】

許多患者就醫時總會問到:醫生,我是寒底還是熱底?其實,從中醫辨證角度來看,體質除了分寒、熱,還有很多種類型。中醫認為,體質是受先天稟賦和後天因素所影響的,先天稟賦取決於父母的遺傳基因及胎兒在母體內的生長發育情況;後天因素則受環境、飲食習慣、情緒等因素影響。

經過千百年的發展,根據人體不同的表現和特征將中國人的體質分為九大類:平和體質、瘀血體質、痰濕體質、濕熱體質、陽虛體質、陰虛體質、氣虛體質、氣鬱體質和特稟體質。
1. 平和體質
面色紅潤,頭髮稠密有光澤,目光有神,精力充沛,耐受寒熱。調理重在順應四時養生,平和陰陽。
2. 氣虛體質
常表現氣短懶言,肢體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面色偏黃或白,目光少神,口淡,頭暈,健忘等。養生重在補脾益氣。
3. 陽虛體質
平素怕冷,手足不溫,喜熱飲食,精神不振;面色柔白,目胞晦暗,口唇色淡,毛髮易落等。調養重在溫陽散寒。
4. 陰虛體質
平素易口燥咽乾,口渴喜冷飲,手足心熱,大便乾燥,眩暈耳鳴,睡眠差等。調養重在滋陰降火。
5. 痰濕體質
體形肥胖、腹部肥滿鬆軟;面部皮膚油脂較多,多汗且粘,胸悶,痰多。面色淡黃而暗,眼胞微浮,容易困倦等。調養在於通氣血袪痰濕。
6. 濕熱體質
平素易生痤瘡粉刺,口苦口乾,身重困倦,大便燥結或粘滯,小便短赤,男易陰囊潮濕,女易帶下增多。調養重在袪濕清熱。
7. 血瘀體質
平素面色晦暗,皮膚偏暗或色素沉著,易患疼痛,口唇暗淡或紫;眼眶暗黑,女性多見痛經、閉經等。調養重在活血散瘀。
8. 氣鬱體質
平素憂鬱面貌,煩悶不樂;胸脇脹滿,噯氣呃逆,乳房脹痛,睡眠較差等。調養重在降壓解悶。
9. 特稟體質
易患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等。常見皮膚瘙痒、脫屑、哮喘、出血等。調養重在益氣固表。
若能根據自身機體的表現和特征,清楚自己屬於哪一類體質,先“知己”才能“戰彼”。辨清體質,選擇合適的保健方法,才能在生活中輕鬆地與疾病說“再見”。


科大醫院
林倩雯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