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隧道症候群 (Cubital tunnel syndrome)

【祝君健康】

  當手肘受到外力撞擊的時候,會瞬間出現疼痛以及麻痺的感覺,就好像是被電電到一樣,這就是尺神經受到撞擊的結果。在手肘的內側有一個由鷹嘴突與肱骨的內上髁所形成的溝槽,上方被尺側屈腕肌覆蓋,尺神經通過的地方就是肘隧道。如果肘隧道受傷或者長期被壓迫,就有可能會造成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

  肘隧道症候群是上肢除了腕隧道症候群之外最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由於尺神經負責支配尾指和無名指外半側的感覺,同時還負責一些手部及前臂的小肌肉的動作,所以患者的手部會感覺疼痛、腫脹、無力,無名指和尾指出現麻痺的感覺。

  肘隧道症候群多發於四十到六十歲的女性,特別是肘關節的提物角(carrying angle)超過10度的或者是長期把手肘撐在桌面、工作時需要經常彎曲手肘、肘部外傷後導致肘隧道變窄甚至變形等也有可能壓迫到神經造成肘隧道症候群;另外,在運動員的身上也很常見,特別是投手─他們前臂的屈曲肌肉群比較強壯,容易在肌肉收縮時壓迫到尺神經(壓力可達正常的六倍)。

  患有肘隧道症候群的人症狀的輕重主要要看尺神經受壓迫的時間跟受損程度而有所不同,初期患者的尾指與無名指可能會出現間歇性的麻痺、刺痛、灼熱感、感覺異常或肘部內側酸痛等情況;漸漸麻痺和刺痛的感覺可能會放射到肩膀或前臂,而且通常在晚間特別嚴重,甚至會令患者痛醒;症狀持續久了會讓手部變得軟弱無力、麻木、感覺遲鈍和不靈活,握力下降,尾指和無名指的捏力降低,而且手掌的內在肌肉和拇指內收肌萎縮,形成「爪狀手」,同時握力也會越來越差,最後甚至連簡單的動作也無法完成,嚴重影響手部功能。

  患者可以藉由簡單的方法來看看自己有沒有肘隧道症候群的症狀,例如檢查肘關節附近有沒有局部的壓痛點,或用反射小搥輕敲手肘內側尺神經通過的地方,如果無名指和尾指出現麻痺、感覺異常或疼痛的話,就有可能已經患上肘隧道症候群,建議尋求註冊物理治療師或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在物理治療方面,經過治療師的評估之後可使用熱療、超聲波、電療、短波、護具或肌內效貼布等治療來舒緩症狀所引起的不適。另外,患者應該盡量避免會壓迫到尺神經的動作或姿勢,晚上也可以用讓肘關節伸直的護具來減輕尺神經的壓力。如果治療一段時間後症狀還沒有得到改善的話,患者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將尺神經減壓或移位。

科大醫院
物理治療師
陳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