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狹窄的致命性

【祝君健康】
二尖瓣狹窄的致命性

  筆者在心血管病醫院工作時,有患者剛進院,突然口吐粉紅色泡沫痰,經多方搶救無力回天。這是一例風濕性二尖瓣狹窄(二狹)的病例。現在介紹下二狹。
簡單說心臟有四個腔,右邊兩個腔被三尖瓣分開成右心房和右心室(含靜脈血);左邊兩個腔被二尖瓣分開成左心房和左心室(含動脈血)。隨心臟收縮和舒張,血液在肺和身體里周而複始的循環,吐故納新,新陳代謝。來自肺的含氧血進入左心房(左房),經二尖瓣到左心室(左室),左室收縮將血液打到全身。(圖1)如果二狹,左房血液到左室受阻,左房瘀血,繼而肺瘀血,隨後右心血流也瘀滯。就像一條河,前面堵了,後面的水流會減慢瘀滯一樣。

Article 1403203-1
圖1 心臟各腔室與瓣膜名稱

Article 1403203-2
圖2 正常瓣膜開口與二尖瓣狹窄開口

  二狹如何形成的呢?(圖2)主因是風濕熱。從初次風濕性心臟炎到出現明顯症狀可達10年;此後10~20年逐漸喪失活動能力。風濕熱和其後遺效應使二尖瓣葉增厚攣縮,鈣化粘連,開口變狹窄了。患者開始有疲乏和用力后呼吸困難。到後來輕微活動也呼吸困難,甚至端坐呼吸。生氣、妊娠等能誘發急性肺水腫。瘀血使左房擴大和某些血管擴張,压迫左喉返神经引起声音嘶哑;压迫食道引起吞咽困难,压迫支气管引起咳嗽。當右室衰竭,會腹脹噁心、水腫腹水、肝大和心源性肝硬化等靜脈瘀血徵象。如果患者兩顴紫紅色,口唇輕度紫紺稱二尖瓣面容,表明狹窄嚴重。約15%患者有胸痛;20%發病中血栓栓塞,如腦栓塞,冠狀動脈和腎動脈栓塞。在二尖瓣換辦手術中,有多例取出滿碗血栓。心臟彩超能提示狹窄程度。

  患者須戒煙酒,保持安静,食物清淡低盐易消化。避免勞累和活動過度以保心功能;風心病患者需預防鏈球菌感染、風濕活動和感染性心內膜炎;及時看專科醫生用藥。利尿劑消除水腫,注意補鉀限鈉。關鍵須手術解除狹窄:1、二尖瓣球囊擴張術。一種心導管介入技術。2、閉式二尖瓣擴張和直視下二尖瓣分離術。3、二尖瓣替換術。是用機械瓣或生物瓣替換病變瓣的方法。

  隨著科技的進步,一種經股動脈、經心尖介入瓣膜技術正向人們走來。祈盼不久的將來,患者能不用開胸進行瓣膜手術。

科大醫院
麻醉科
余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