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小資訊兩則

【祝君健康】 

營養小資訊兩則

・飲食小貼士預防宿便

  宿便,簡單來說就是一些黏附在結腸壁上沒有排出的老舊大便。即使每天您都有固定的排便習慣,但日常飲食中若攝取過多的油脂、蛋白質及精製五穀,每日三份蔬菜兩份水果的量攝取份數不足以應付長期大量高脂高蛋白攝取的飲食;部份沒排出的大便積存在腸壁,日子久了就會越積越多。

  建議大家除飲食中可暫時多加一份蔬菜攝取(較高纖的如:木耳、番石榴、苦瓜、秋葵等)外,應適量控制自己的飲食份量、多攝取全穀類,增加植物性蛋白的攝取比例,並可在一週中選一天進行高纖蔬食:由早餐到晚餐都以各種蔬菜 (木耳、苦瓜、秋葵等)、水果(番石榴、百香果*)、堅果類、全穀類及豆類組成的蔬食餐點,不但可以廣泛攝取不同的植物多酚、膳食纖維、植物性蛋白,讓胃腸道有喘息的空間,更有利結腸中的宿便排出。 

・速閱營養標籤

  巿售加工食品之營養標籤,一般都以每100毫升或100公克作為標定單位,基於大部份加工食品都會有兩種或以上的重量/ 容積包裝(罐裝及瓶裝汽水、組合裝及家庭裝粟米片),故以100毫升/公克作標定單位既合乎國際標準之餘,又可通用於不同份量的同一食物產品當中。不過這給巿民看還是有點不太方便,而且部份低糖低卡的食品飲品,其食用份量大的也會讓人攝取過多糖份;小杯份量的乳製品也因其100毫升所含之熱量較高而讓人誤會。當然,也有些食品會以其獨立包裝份量來標定營養素等含量。

  現在一些食品包裝上有一列較為易讀的簡化版營養標籤 (如圖),擷取了該小包裝份數中所含的糖份、總脂肪、鈉、熱量等數值,就如圖中盒裝消化餅每小包淨重9.5克,熱量為47大卡,糖份<0.05克,總脂肪2.19克( 飽和脂肪1.16克 ),鈉為0.12克*。這種簡易版營養標示可讓消費者可以一目了然──特別是限制糖、脂肪、鈉攝取的人士,這樣購買食品及雜糧時就可彈性一點。

Article 1403201

*簡化版營養標示靠下的《每日參考攝取量》百分比值因國家法規而異,故在此不作詳述。

 

 

科大醫院
營養師
林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