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椎間盤突出症

【祝君健康】

認識椎間盤突出症

shihjhueijianpantuchujheng

  近年來,因頸肩腰腿痛而做電腦掃描(CT)或磁力共振(MRI)的病人十有八九是椎間盤突出症,且以年輕白領、電腦工作者及汽車司機居多。據統計,約有80%的就診患者年齡在30歲到50歲之間,提示中青年的發病率逐年增高。醫生建議,保持正確坐姿、加強肌肉鍛煉、經常步行爬樓梯等對椎間盤可以起到很好的保護和預防作用。同時,及早發現椎間盤突出症,也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和預後。

  脊柱是支撐人體的中軸骨架,由30余塊椎骨組成,椎骨之間有一片富有彈性的軟骨組織,稱為椎間盤。椎間盤於20嵗左右達到發育高峰,之後逐漸脫水變性。日常生活中,椎間盤經常受到擠壓、牽拉、扭轉等外力作用,很容易受傷,出現纖維環破損,繼而壓迫周圍神經組織出現相應症狀,這就是椎間盤突出症,臨床上以頸、腰部椎間盤突出常見。輕者引起頸肩腰腿疼痛,嚴重者患肢麻木、肌肉萎縮或感覺遲鈍,更甚者可出現大小便失禁。

椎間盤突出症的臨床表現主要有三大症狀:
  一、頸肩腰腿疼。頸腰疼常出現在肩腿疼之前,也可同時出現。疼痛主要表現為刺痛或脹痛。肩腿疼主要表現為放射性疼痛,且症狀常重於頸腰疼,這也是椎間盤突出症的主要特徵之一。
  二、手腳麻木。椎間盤突出可造成神經根接觸區域的局部性壓迫和牽扯性壓迫,使神經根本身的纖維和血管受壓而導致缺血缺氧。如長期壓迫神經根,可造成神經麻痹,甚至相關肌肉癱瘓。
  三、脊柱側彎。椎間盤突出後約有90%以上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性脊柱側彎,主要看突出物與神經根的關係。側彎是人體減輕突出物對神經壓迫的一種被動保護性反應,臨床上以腰椎間盤突出導致側彎為常見。

  CT和MRI可明確診斷椎間盤有無突出以及突出的程度、範圍和周圍神經組織的受壓情況,檢查方便、快捷。其中MRI較CT具有更高的軟組織分辨率,可顯示更詳細的解剖結構,對椎間盤突出的診斷也更為准確,唯檢查費用較CT略為昂貴。目前,CT和MRI已成為臨床診斷椎間盤突出症的主要手段。

科大醫院
影像科
蕭美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