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的CT診斷

【祝君健康】

冠心病的CT診斷

guanmaisanweichengsiang

  多層螺旋CT增強掃描顯示冠狀動脈的解剖是21世紀以來逐漸成熟的新技術(簡稱冠脈CT),特別是64層CT推出以來,CT對冠心病的診斷價值已得到醫學界的普遍認可。

  雖然冠狀動脈導管造影(簡稱冠脈造影)目前仍是診斷冠心病的最終依據,但冠脈造影在下列方面有其明顯不足:①因臨床症狀和心電圖改變而進行的冠脈造影陽性率不足50%(冠狀動脈無明顯狹窄或閉塞),有些醫院甚至不足20%;②不少病人心存畏懼,不願接受費用高昂、有創的冠脈造影,並且僅小部分患者能夠完成診斷和治療;③冠脈造影不能顯示危險的脂類斑塊,不能提出預警。這種斑塊容易破裂,造成猝死(發病後1小時甚至幾分鐘內死亡),幾乎沒有搶救機會。病人生前從無相關症狀,出現的第一個“症狀”就是猝死。

  冠脈CT目前雖還不能完全代替冠脈造影。但冠脈CT能可靠地顯示冠狀動脈壁上的類脂斑塊,可指導臨床及時應用降脂藥有效將其消除,從而大大減少或防止心臟性猝死的危險。冠脈CT還能無創地對冠狀動脈支架或搭橋手術後的病人進行復查,相當準確地瞭解有無再狹窄或閉塞。

  醫學文獻資料顯示,對於冠狀動脈正常或僅有1-2處病變的病人,冠脈CT對狹窄位置和程度診斷符合率可達99%;但對冠狀動脈狹窄達5處以上的多發病變,診斷符合率約88%,12%的病變對狹窄程度的診斷不夠準確或嚴重的鈣化導致難以診斷,此類病人多有重度的冠脈鈣化,臨床上也有典型的症狀或心肌梗死的病史。因此,對於有典型冠心病史的患者,我們建議直接冠脈造影。

  近年來,冠脈CT的技術發展迅速,檢查過程不斷簡化,適應症不斷寬鬆(無需控制心率),屏氣掃描時間可縮短至10秒內,幅射劑量和對比劑用量均遠低於冠脈造影,在不斷提高圖像品質的前提下,正向“綠色”檢查邁進。展望可以預見的將來,“綠色CT冠脈成像”完全可能取代目前冠脈造影的形態學診斷功能。

科大醫院
影像科
梁溢貞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