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的預防

【祝君健康】

結腸癌的預防

jiechangaideyufang

  以前我國由於生活習慣和飲食結構與西方的不同,結腸癌患者較少,但近年來有明顯增多的趨勢。結腸癌發病原因尚未十分明確。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遺傳的原因:有些病如家族性息肉病、結腸腺瘤、血吸蟲病結腸炎和潰瘍性結腸炎等與結腸癌的發生有較密切的關係。慢性腸炎如潰瘍性結腸炎的腸癌發生率高於一般人群,炎症的增生性病變的發展過程中,常可形成息肉,進一步發展為腸癌。據資料統計,有結腸息肉的患者,結腸癌發病率是無結腸息肉患者的五倍。家族性多發性腸息肉瘤,癌變的發生率更高。

  飲食因素:結腸癌的發病率與食物中脂肪及動物蛋白的消耗量呈正比,即高動物蛋白、高脂肪、低纖維膳食易導致結腸癌。研究顯示,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可增加結腸中膽汁酸與中性固醇的濃度,並改變大腸菌群的組成。膽汁酸經細菌作用可生成致癌物質。

  食物纖維包括纖維素、果膠、半纖維素、木質素等,吸收水分,增加糞便量,稀釋腸內殘留物濃度,能夠縮短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而減少致癌物質與腸黏膜接觸的時間,若膳食纖維不足時,可使糞便量減少,並使大便通過腸道時間明顯延長,致使糞便中協同致癌物濃度提高,與結腸黏膜接觸的時間明顯延長;致癌物質與結腸黏膜長期接觸,就可能發生癌變。因此,可從以下兩個方面來預防結腸癌的發生。

  應注意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水果,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暢,減少糞便中致癌物與結腸黏膜的接觸時間。減少食物中的脂肪和動物蛋白的攝入。可減少其分解產物的致癌物產生及致癌作用,以減少結腸癌發病的潛在危險。

  便秘與血便是主要的報警信號,平時注意一些身體的變化,對預防結腸癌是很有幫助的。其主要症狀有:胃腸道功能紊亂、腸梗阻症狀、血便、腹塊、全身症狀(可有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全身衰竭,和惡液質等)以及貧血與消瘦。發現了以上蛛絲馬跡,應儘快去醫院檢查。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中年以上高危人群進行定期糞便隱血試驗,直腸指診及結腸鏡檢查,可能是發現早期直腸癌、結腸癌的有效方法。特別是交替出現便秘和排便次數增多並伴有便血,一定要儘早檢查確診。有的患者因為直腸指診難為情而拒絕檢查,這往往會錯過早期發現結腸癌的大好機會。

  40歲以上的男性是結腸癌的高發人群,每年的體檢中如果有腸鏡檢查,最好不要因為檢查過程中的不適而放棄,因為結腸癌和其他癌症相比的特點就是越早發現治療的效果越好。

科大醫院
胃腸肝臟內科
詹德娟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