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合理

【祝君健康】

飲食合理——適合中國人體質的飲食結構

飲食合理——適合中國人體質的飲食結構


  《素問‧藏氣法時論》裡講:“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五穀就是我們吃的稻米、小麥、老玉米、小米和黃米…,統稱為五穀雜糧。 “五果”就包括桃、李、栗、杏、棗…,這都是果。“五畜”就是牛肉,羊肉、豬肉、狗肉、雞肉…,這就是五畜,益就是補益的意思。“五菜”就是各式各樣的蔬菜,起到一個補充的作用。所以,五穀是養生命的,五果是幫助你消化的,五畜是起到補益作用的,五菜是起到補充作用的。

  《黃帝內經》是這麼講的,我們的祖先幾千年來也是嚴格地遵循著這種生活規律,來維持著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和健康。人們常講:“魚生火,肉生痰”。就是魚和肉都可以吃,但是一定要有節制,它起到一定的補益作用,不能把它天天當做糧食吃。中國的文字很有意思,我們看蔬菜的“蔬”,草字頭,底下是個疏通的“疏”字,寓意就是它有“疏通氣血”的作用。再看那葷菜的“葷”字,和“暈”字相通,也就是越吃腦袋越糊塗。五穀的生命力是我們生命力量的來源,維持人的生命僅僅靠脂肪和蛋白質是遠遠不夠的,最主要的還是要靠無數具有生命力的種子,沒有一個民族說不吃糧食就能生存的。種子的生命力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生命力量的源泉。

  我們說種子是生命的延續,中醫講的吃五穀,其實就是各式各樣的種子。不但吃飯需要靠種子,維持人的生命需要靠種子,中醫裏面也有很多種子入藥,如車前子、枸杞子、覆盆子、菟絲子、五味子…,那些補腎的藥全是種子,五子衍宗丸全是子。“民以食為天”,飲食自古以來就是民生之計,飲食合理與否與健康之間關系密切。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是“氣血生化之源”,人體通過飲食攝取水穀精微,為各種生命活動提供能量。飲食不合理,容易損傷脾胃,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不利於健康。中醫養生很重視飲食的合理性,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增強體質,抵禦疾病,有利於養生保健。
  

科大醫院
針灸科
呂明庄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