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腕隧道症候群

【祝君健康】

認識腕隧道症候群

renshiwansuidaozhenghouqun1renshiwansuidaozhenghouqun2

  大家是否都曾經有過手部麻痺的情況呢?但是在甩甩手之後手麻的狀況就能馬上得到緩解,有些病人會在半夜睡覺時痛醒,甚至漸漸開始覺得手部變得無力、出現疼痛的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很多人會以為是手部血液循環不好或者是睡覺時壓到手部引發的,有些患者甚至會以為這是中風的先兆,若你發現有以上的症狀,可能就要開始注意自己是不是得到腕隧道症候群了!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又名為腕管綜合症或腕管症候群,俗稱「電腦手」。腕隧道顧名思義就是在腕部有一類似隧道的結構,它是由腕骨以及橫韌帶所圍成的狹窄通道,手部的一條重要的神經「正中神經」會通過腕隧道,而正中神經(median nerve)主要負責拇指、食指、中指、一部分無名指以及手掌的感覺傳導,同時控制手指的動作。因此當腕隧道受到過度壓迫的時候,患者會出現拇指、食指、中指、一部分無名指感覺麻木和疼痛,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日後的手部功能。

  症狀及成因
  初期的時候,患者的、食指、中指、一部分無名指會有麻木、針刺或是灼熱的感覺,甩手之後症狀會慢慢消失;然後,腕部以及手指(偏橈側)會出現疼痛及腫脹,疼痛及麻木的狀況可能會漸漸放射到前臂;晚期時手指會變得軟弱無力、麻木、感覺遲鈍和不靈活,拇指肌肉萎縮,最後甚至連很輕的物品也沒辦法握住,嚴重影響手部功能。腕隧道症候群多發於手腕過度使用或長期進行手腕重複動作的人身上,重複動作會引發腕隧道周圍的組織發炎或受到刺激後腫脹,使得腕隧道內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造成腕隧道症候群。例如:長期使用電腦的人、廚師、會計人員等,其中女性患者的比例較高。除此之外,患有糖尿病或類風濕關節炎的人也有可能出現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簡易的初步檢查
  患者可以將手腕盡量彎曲,手背貼手背互相擠壓或用反射搥輕敲手腕,如症狀更加明顯,建議尋求註冊物理治療師或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物理治療
  經過物理治療師的評估之後,可使用熱療、超聲波、電療、短波和徒手治療等來舒緩疼痛和消炎。另外,患者應該避免或減少手腕的過度使用和重複性動作,也可以利用適當的伸展運動來放鬆腕部周圍的組織,減低患上腕隧道症候群的可能。

科大醫院
物理治療師
陳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