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激光驕正視力手術適應癥簡介

logo


【祝君健康】


角膜激光驕正視力手術適應癥簡介

  

  如今,爲了滿足一定程度的視力需求,很多人採用了在角膜部位進行激光(或稱謂鐳射)治療,從而改變眼部屈光狀態的手術方式。

 

  但通過角膜激光手術改變眼部的屈光狀態,並不是人人都可以的,只有符合一定的條件才可以相對安全地從手術中獲益。經過多年的摸索,目前對於在角膜部位施行激光矯視手術大概有以下的認知:

  一、基本上18到50歲或55歲,屈光狀態2年內穩定的,可以手術。
  二、戴隱形眼鏡者要注意:角膜無水腫、屈光狀態和角膜地形圖穩定後才可以做檢查和手術。一般來說,軟性球鏡需停戴1周、軟性散光鏡與硬鏡需停戴3周以上、角膜塑形鏡需停戴3個月以上。
  三、絕對禁忌癥者禁止手術:眼部活動性炎癥、眼周化膿性病灶、嚴重的眼附屬器病變(如眼瞼缺損、變形、慢性淚囊炎等)、圓錐角膜、嚴重的幹眼癥、對於LASIK手術時中央角膜厚度小於450微米、或預計角膜瓣下剩餘基質床厚度小於250微米、未受控制的青光眼、未受控制的全身結締組織病及嚴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未受控制的糖尿病、全身感染性疾病。
  四、相對禁忌癥者謹慎手術:年齡不滿18歲、近視超過14D、遠視超過6D、散光超過6D、初次手術前角膜中央平均屈光力小於38D或高於48D、對側眼盲或低視力、有影響矯正視力的白內障、單皰或帶皰病毒角膜炎病史、角膜基質或內皮營養不良、明顯的角膜不規則散光、視網膜脫離或黃斑出血病史、乾眼癥、輕度眼瞼閉合不全、青光眼、糖尿病、妊娠、哺乳期、癲癇、焦慮癥、抑鬱癥等精神疾患。

 

科大醫院
眼科
初歌今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