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足底筋膜炎」

logo


【祝君健康】

認識「足底筋膜炎」  


  每朝早上落床走第一步時,腳板底感到劇痛難忍,再多走幾步之後痛楚程度就慢慢減輕,但經過長時間站立或行走之後,腳底痛楚又再出現,需坐下來休息,但如果長時間坐著,站起來行走時腳底又會感到劇痛,需要多走幾步才慢慢緩解。」若有以上症狀,你可能患有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顧名思義就是足底筋膜發炎。先解釋一下什麼是足底筋膜,它是由很厚的纖維筋膜構成,位於腳底跟骨的前方,以扇形向前延伸分佈在腳底的趾骨上(圖一)。足底筋膜主要作用是支撐腳底的足弓,讓我們在站立行走、腳部承受體重的同時,仍能維持足弓的形狀,在跑、跳等高沖擊性運動時亦起了吸收地面反作用力的保護作用。

  

  但當足底筋膜承受過大的牽拉力,例如長時間站立行走、肥胖、穿著高跟鞋、腿部肌腱柔軟度不足,本身患有扁平足、高弓足等因素,都會令足底筋膜長期承受過大的牽拉力,以致筋膜勞損發炎。

 

  症狀方面,患者尤其在早上一落床或長時間坐著休息後,當站起來腳踏地面時,在腳跟偏內側處感到劇痛,是由於足底筋膜經過長時間休息後會變得較繃緊,當腳踏地面時,體重對發炎的足底筋膜造成快速而強大的拉扯力,因而令患者感到劇痛;但行走一段時間後,足底筋膜會逐漸變鬆,疼痛感隨之慢慢緩解,若繼續從事運動或長時間行走,導致發炎筋膜過度拉扯,令疼痛感再次加劇。
  

  患上足底筋膜炎後,若得不到適當的休息和治療,症狀會逐漸加劇,更可能演變為骨刺,最後可能因疼痛導致行走姿勢和用力方式不當,引起腳踝、膝關節、盆骨、腰等其他部位的問題。
  

  物理治療方面,可用衝擊波、電療、短波等緩和疼痛和發炎、促進癒合。並由物理治療師為患者進行軟組織貼紮、指導強化肌力以及腿部伸展的運動(圖二),減低對足底筋膜的過度牽拉。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避免任何會導致足底筋膜承受過大牽拉力的因素,例如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穿著高跟鞋,過胖者需減重;進行運動時應循序漸進,避免突然增加運動量;若本身患有扁平足或高弓足,需穿著度身訂造的鞋墊,令足弓有良好支撐,能有效減低對足底筋膜的壓力。

 

物理治療師
梁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