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腰肌勞損

logo


【祝君健康】 


慢性腰肌勞損
  

  慢性腰肌勞損又稱“功能性腰痛”,“腰背肌筋膜炎”,主要指腰背部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疲勞性損傷,導致局部無菌性炎症,引起腰背部一側或兩側的彌漫性疼痛的一種病症。


病因病機:疲勞性損傷、延誤治療或反復損傷、腰脊柱先天性畸形、寒濕外襲、久病體虛或素體虛弱者。


臨床表現:

  1. 腰部疼痛:有長期腰痛史反復發作的腰背部疼痛,呈鈍性脹痛或酸痛不適,時輕時重,纏綿難愈。休息、適當活動或經常改變體位姿勢可使症狀減輕。勞累、陰雨天氣、受風寒濕影響則症狀加重,腰部喜熱怕冷局部皮膚感覺遲鈍或粗糙感。
  2. 腰部活動:腰部活動基本正常,一般無明顯障礙,但有時在活動時有牽掣不適感。不耐久坐久站,不能勝任彎腰工作,彎腰稍久,便直腰困難。常喜雙手捶擊或叉腰等動作,以減輕疼痛。
  3. 急性發作時,各種症狀明顯加重,可有明顯的肌痙攣,甚至出現腰脊柱側彎,下肢牽擎作痛等症狀。

治療:

  1. 治療原則:舒筋活血,溫筋通絡,解痙止痛。
  2. 取穴及部位:腎俞,腰陽關、大腸俞、秩邊、委中、承山及腰臀部。


操作方法:

  1. 循經按揉法:患者俯臥位,醫者先用深沉而柔和的滾法、揉法沿兩側足太陽膀胱經從上向下施術5~6遍,然後用雙指按揉腰部兩側華佗夾脊從腰1至腰5反復施術3~5遍,再用掌根在痛點周圍按揉1~2分鐘。
  2. 點穴通經法:醫者以雙手拇指依次點按兩側三焦俞、腎俞,氣海俞大腸俞、關元俞、膀胱俞、志室、秩邊等穴位,每次0.5~1分鐘,以酸脹為度。
  3. 彈撥腰肌法:醫者用單手或雙手拇指在患處與肌纖維垂直方向上作彈撥,以患者能耐受為度,每次連續彈撥1~2分鐘。
  4. 腰部斜扳法:患者側臥位,醫者與患者面對面,施腰部斜扳法,左右各一次,再仰臥位,作屈髖屈膝被動運動,以調整腰椎後關節紊亂。


按語:

  1. 推拿治療本病有較好療效,但關鍵是要消除致病因素,即改變原來的腰部超負荷現象,才能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2.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注意糾正習慣性姿勢不良,盡可能變換體位,勿使過度疲勞。
  3. 睡硬板床,同時配合牽引及其它治療,如理療、熱敷、熏洗等。
  4. 強腰背肌肉鍛煉,節制房事。
  5. 腰部注意保暖,汗出不可當風,避免感受風、寒、濕、外邪侵襲。
  6. 除醫生推拿外,患者平時常用兩手掌根部揉擦腰部早晚一次,可減輕和防止腰痛。


科大醫院
推拿科
張俊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