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痄腮的認識及治療

logo

 

{祝君健康}


中醫對痄腮的認識及治療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臨床以發熱、耳下腮部漫腫疼痛為主要特徵,有時其他唾液腺亦可累及。癒後大多良好,但病情嚴重者,可見腦膜炎。年長兒還會見睪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本病一年四季都有發生,春冬兩季較易流行,患病後可終身免疫。


  現時已有疫苗有效地預防流行性腮腺炎。在曾接受防疫注射的人士當中,95%會長期甚至終身免疫。


  流行性腮腺炎可經直接接觸患者的唾液或飛沫傳播。患者須被消毒隔離,隔離時間從發病起到腮部消腫後5天。


  本病中醫稱為痄腮,認為是因感受風溫邪毒,壅阻少陽經脈引起的時行疾病。中醫在治療痄腮方面,方法多樣化,且效果良好。治療方法可分為內治法及外治法。


  中醫通過四診合參,可將患兒分為四個証型。常証可分為溫毒在表、熱毒蘊結,變証有為邪陷心肝及毒留腹睪。

  

  1. 溫毒在表:可見輕度發熱惡寒,一側或雙側耳下腮部、或頜下漫腫疼痛,邊界不清,觸之疼痛,或有咽紅,舌質紅,舌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數。治法以疏風清熱散結消腫為主。方用銀翹散加減。

  2. 熱毒蘊結:可見高熱不退,兩側腮腺腫脹疼痛,堅硬拒按,煩燥不安,或伴有頭痛,嘔吐,便秘溲赤,舌質紅,苔黃,脈滑數。治宜清熱解毒,軟堅散結為主。方用普濟消毒飲。

  3. 邪陷心肝:可見腮部腫後五至七天,壯熱不退,頭痛項強,嗜睡,嚴重者昏迷、驚厥、抽搐,舌質絳,舌苔黃,脈數。治宜清熱解毒,息風開竅。方用清瘟敗毒飲加減。

  4. 毒留腹睪:可見腮部腫脹漸消,男性多有一側或雙側睪丸腫脹疼痛,女性多有一側或兩側少腹疼痛,或有脘腹疼痛,伴有發熱,嘔吐,舌質紅,舌苔黃,脈弦數。治宜清肝瀉火,活血止痛為主。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中藥的外治對痄腮也頗有效果。可用鮮蒲公英或仙人掌等等搗爛,外敷患腮。


  患病期間飲食要清淡為主,不要進食刺激性食物,注意口腔衛生,多飲開水。患病期間也可以煲一些湯水作輔助治療,如海帶綠豆湯:海帶15g,綠豆30g煲瘦肉。有清熱解毒散結的作用。


科大醫院
陳健成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