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膿痰需警惕

logo

 

{祝君健康}


長期咳嗽及膿痰需警惕

  在您身旁是否有人長期咳嗽?咳嗽時痰量增多、膿痰、甚至痰中帶血?造成這些情況出現的原因,有可能就是支氣管擴張。


  支氣管擴張症是常見的慢性支氣管化膿性疾病,大多數繼發於呼吸道感染和支氣管阻塞。該疾病是支氣管出現永久性的擴張,擴張的呼吸道常會彎曲、鬆弛、膨脹。因此稍有感染,則大量黏稠、膿性分泌物,也就是「膿痰」,即會滯留在呼吸道內不易咳出。


  其臨床表現多為長期慢性咳嗽,伴有反覆膿痰,常合併有咳血的癥狀,造成呼吸道阻塞、呼吸困難,嚴重的情況下會演變成呼吸衰竭。一般而言,造成的原因很多,包括感冒、曾患肺結核、麻疹、肺炎等疾病。又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如支氣管阻塞、囊性纖維化、纖毛運動障礙、免疫缺乏、過敏性疾病等。但也可能是特發性,原因不明。


  目前診斷的方法,除了臨床特徵及X-光外,更可用肺部CT斷層掃描,其價值在於鑒別是否有腫瘤或其他病因所造成的病變。治療的目的,是為了防治呼吸道的反覆感染,其關鍵在於保持呼吸道痰液引流通暢,以及使用有效、規則的抗菌素治療。少數患者則需外科治療。另外,經常飲水、使用化痰藥物、支氣管擴張劑、物理治療,均可使痰液容易咳出。進食優質蛋白類食物、積極補充營養、增強抵抗力、儘量避免感冒等輔助方法也相當重要。


  支氣管擴張症形成後,是會進展的,會導致氣道不可逆的變形、擴張,影響肺功能,因此不可能完全恢復正常。只要痰液持續形成,并滯留在呼吸道內,就會持續產生破壞物質,反覆傷害呼吸道,甚至蔓延到正常肺部。不過,它並不是絕症,最重要的是讓痰液徹底清除,延緩病情進展,讓對肺部的傷害減到最低,從而保護肺功能。


  最後提醒市民,應注意家人是否有慢性咳嗽或膿痰。呼吸道反覆感染的患者必須定期作門診追蹤,定期檢查肺部X光或CT、肺功能,注射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此外,應避免吸煙及二手煙。對於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小孩,應儘早診斷,積極治療,避免留下後遺症。

 

科大醫院
蘇春嫻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