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天灸」下

logo

 

 {祝君健康}

三九天天灸

「三九天天灸」屬於天灸療法,是結合了針灸和中藥外敷的一種治療,通過藥物貼敷特定的穴位,能疏通經絡、行氣活血、調和陰陽,以達到防病治病的治療效用。「三九天天灸」療法是在中國曆法上最寒冷的「三九天」期間進行敷貼,尤適合慢性過敏性及虛寒性病症。

「三九天天灸」療法選取具有辛散溫通功效的中藥(如白芥子、細辛、麻黃、甘遂、半夏等) 研末,按比例混和,用時以薑汁調成膏,製成適合穴位大小的膏粒,再根據不同的疾痛,選擇不同的穴位進行敷貼,最後以膠布固定。

敷貼的穴位和數量因病因人而異。敷貼時多選擇背部穴位,若有痛經、虛寒胃痛或關節痛等病症,會加上胸、腹部或四肢的穴位。通常情況下,一次貼敷的穴位不超過八個,而每次敷貼的穴位亦不盡相同,根據上一次敷藥後局部皮膚的表現,以及發病的情況而可能會選擇其他穴位進行敷貼。

敷藥後,一般會出現局部皮膚(輕度)紅腫、熱、痛、癢、小水皰,這是藥物滲透入表皮後的一種表現,屬正常反應,其中約有百分之一至五的人會因藥物被人體充分吸收、穴位敏感而起大水皰,出現此情況務必要就診處理。貼敷後若起水皰,可能出現色素沉著或疤痕,經過一定時間後多能自行消退。敷貼期間應忌食生冷、煙酒、辛辣、蝦蟹等食物。

本年進行「三九天天灸」敷貼的時間是 12 月 21 日(一九),12 月30 日(二九),明年01 月08 日(三九)和01 月17 日(四九),每九天敷貼一次,連續治療三年能加強療效。若未能在以上指定時間來敷貼,可延後一至兩天(例如:12月21日未能來貼藥,可以在12月22、23日來貼藥)。

科大醫院
陳飛燕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