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之心肌梗塞_下

logo

 

 {祝君健康}

冠心病之心肌梗塞_下

中老年人每年體檢中要把心臟作為重點之一,這種檢查不是常規意義上的血常規、心電圖檢查,要作專科深度檢查,如平板試驗、冠狀動脈CT掃描等。

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時少吃膽固醇高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維生素C多的蔬菜、豆類、豆製品等食物;炒菜用植物油,少放鹽,清淡為好。冠心病高危人群應嚴格限制膽固醇攝入量。戒煙限酒,大量飲酒可使血壓升高,增加心臟負擔,煙中的一氧化碳會大大降低血紅蛋白的攜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

適量運動,加強鍛煉。適量運動是預防冠心病的一項積極措施,對預防肥胖、鍛煉循環系統的功能和調整血脂代謝都有好處。要量力而行,持之以恆,患有心腦血管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要選擇適合自己年齡、身體的運動項目,不要勞累過度。

保持樂觀情緒和良好的心態,尤其是老人,應忌暴怒、驚恐、過度思慮以及過喜。少看有刺激性的影視片,少參加有刺激性的活動如打麻將、炒股等,精神緊張、情緒波動可誘發心絞痛。老人可以養養花、養養魚,怡情養性,調節自己的情緒。要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避免熬夜。

患有高血壓的病人要按時按量服藥,並根據季節變化在醫生指導下及時調整,不要自行停藥或加大藥量,防止血壓降低太多、太快引起冠狀動脈供血不足而誘發心肌梗死。

如果您出現了下列現象之一,務必請心臟專科醫生為您做一次心臟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心臟病,從而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體力活動時有心悸、疲勞、氣急等不適,或出現呼吸困難的感覺。勞累或緊張時,突然出現胸骨後疼痛或胸悶壓迫感。左胸部出現疼痛伴有出汗,或疼痛放射到肩、手臂及頸部。熟睡或做噩夢過程中突然驚醒,感到心悸、胸悶、呼吸不暢,需要坐起來一會才好轉。性生活時感到呼吸困難、胸悶或胸痛。飽餐、寒冷、吸煙、看情節緊張的電影或電視時,感到心悸、胸悶或胸痛。在人多密閉的公共場所中,容易感到胸悶、呼吸不暢。上樓時比以前或比別人容易出現心悸和

氣急。突然出現心悸、頭暈、眼前發黑,有要跌倒的感覺。感冒後僅僅從事輕微勞動也感到心悸、疲乏,或走路稍快就覺得氣急。突然胸部不適而昏倒在地上,或有馬上要“死去”的感覺。晚間睡覺枕頭低時感到呼吸困難,需要墊高了枕頭才能入睡。手指或足趾末端出現肥大、變形。靜息時自覺心跳有異常聲音,或手掌觸摸前胸壁心臟部位時有震顫感。

希望各位市民對心血管疾病有更多的認識,活出健康人生。

心臟内科
梁文健特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