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疤痕

logo

 

 {祝君健康}

認識疤痕

疤痕雖然不是與生俱來,但基本上是人生必有的一個附屬品,因為無論怎樣小心,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發生皮膚損傷,如燙傷、暗瘡、意外擦傷或裂傷、手術等。起碼,每個人手臂上都會有一個卡介苗疤痕。其實疤痕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可怕,但對於有疤痕體質,或因傷口處理不當而產生的疤痕增生,則讓人十分困擾。除了影響外觀,很多時候巨大的疤痕會發生粘連而影響功能。因此,我們應該對疤痕及傷口有進一步的認識,從而避免因護理不當而出現疤痕增生。

 

其實瘢痕乃傷口癒合的重要產物,各種原因引起的傷口都需要依靠疤痕使傷口連接。但要避免疤痕過度生長,則需從正確的傷口處理開始。首先,要及時到醫院由醫生對傷口進行清洗、消毒、縫合或包紮。常常有人擔心清洗傷口會耽誤時間,流更多的血或把傷口洗得更大,甚至僅僅因為怕疼而拒絕清洗,事實上,認真清洗傷口是避免留疤痕、促進傷口癒合最基礎的一步。比如外傷後如果皮膚嵌入粉塵、煤灰等雜物,如果清洗不淨,有顏色的顆粒殘留在皮膚內就會形成難看的粉塵染色。消毒是為了防止感染,這也是避免局部留疤痕的關鍵,因為感染會引起真皮下層的破壞、表皮無法再生,只好由肉芽組織增生填補缺損,這樣必然留下疤痕。同樣,膿瘡要儘早由醫生科學處理,切忌用手去擠捏,防止炎症向深部擴散。此外,燙傷後要立即用大量清潔冷水沖洗,以減輕對深部組織的高溫損害。

 

如果已經出現了疤痕,該如何處理?外觀明顯的疤痕,可利用“激光磨皮”達到減淡疤痕的效果。痕癢不適的疤痕,可予疤痕內注射類固醇,以消退不適症狀及減淡紅腫。對於明顯增生的疤痕,則需用手術治療,如疤痕切除或切除後創面植皮,另按患者的體質及疤痕部位,有時還需配合電療。手術後的傷口,可用疤痕貼壓貼於癒合的傷口上。疤痕貼需每天24小時貼牢,貼壓的範圍必須大於傷口本身並包括周圍的正常皮膚才有效。按摩療法可以使硬疤軟化,並且有組織擴張的效果,可以改善凸起或有攣縮傾向的疤痕。對於大面積的傷口,則可考慮緊身彈性衣的壓迫治療方法。另外,有疤痕體質的人士應盡量避免穿耳洞或做不必要的手術如美容手術及激光去斑。

整形外科
林茹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