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膝關節「扭傷」了嗎

logo

 

 {祝君健康}

你的膝關節「扭傷」了嗎

我們骨科門診病人中膝關節損傷佔了很大部份,這些病人很多都是從事體育 運動時受傷的,不管老年、壯年、青少年的,職業的或者業餘的都有。運動給人 們帶來很多樂趣,不過,運動意外也可以造成很多痛苦,影響到日常生活、工作, 其中一種常見的損傷就是膝關節「扭傷」。一般人認知中的膝關節「扭傷」在骨 科醫生看來卻可以是很多種情況的,從單純的韌帶扭傷,到韌帶斷裂、半月板、 軟骨損傷,甚至骨折都可以,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病人會懊惱同樣都是扭傷,別人 休息一陣就好,而自己休息了很久卻一直疼痛不適或者乏力,無法再在球場上大 展雄風!

 

有經驗的骨科醫生可以通過病史詢問和身體檢查知道病人受傷情況是簡單 的扭傷,還是另有別情。譬如受傷以後膝關節腫脹得很厲害的,很大可能是前十 字韌帶斷了或者骨折;關節變得不靈活而且有「卡住」的感覺,或者出現啪響和 疼痛,這種情況可能是半月板受了傷。照張 x-光片可以知道有沒有骨折,而通過 磁力共振檢查則可以知道軟組織有沒有損傷,以及受傷的程度,這在治療方法抉 擇上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的確,很多膝關節運動損傷的病人通過休息、冰敷、止痛及物理治療就可以 痊癒,但我們也見過不少病人需要進一步治療,即係通過手術治療才能真正解決 問題。如果半月板受損併卡住關節,那麼膝關節就會活動不了,再怎樣保守治療 都是無效的,需要關節鏡手術把破損的半月板處理好,令到它不再卡住後膝關節 才能夠再次靈活運動。對於這類病人,手術越早進行則康復會越快,效果也會越 理想。人體關節很特別,一旦不活動久了就會變得僵硬,而要將僵硬的關節變回 靈活則是很困難的。又譬如前十字韌帶受傷斷了,膝關節就會處於不穩定狀態, 病人會出現走路乏力,若不理會它而繼續從事體育運動,即使再努力也可能無法 將自己的技能發揮得最好或者更好,反而會把關節中寶貴的軟骨和半月板磨損 呢!這些病人也會較容易和較早出現骨性關節炎!

 

膝關節運動損傷可以有很多種情況,大多都可以透過適當的治療而痊癒,千 萬不要盲目地以為只是一般扭傷,自行處理而延誤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