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的飲食治療及預防

logo

 

 {祝君健康}

前列腺增生的飲食治療及預防

前列腺增生是本澳常見的男性疾病之一,通常發生在中老年男性,由於前列 腺機能退化,若患者本身有抽煙,飲酒,少運動,常吃煎炸油膩的食物及攝食過 量,都會增加前列腺增生的發病率及嚴重性。

 

前列腺患者可視其病情進行藥物及手術治療。患者在飲食上需注意飲食均衡 清淡,多攝取水份,作息定時,並做適量運動。如需進行前列腺手術的前列腺增 生患者,手術後應多喝開水,吃易消化的食物,每天尿量要維持在 2000cc 以上, 以減少發炎的機會。均衡飲食,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含蛋白質高之食物;多 吃高蛋白或胺基酸高的食物以協助術後體內受創組織的修復。勿進食刺激性食 物,並多吃蔬果以保持腸道暢通。

 

坊間有傳多吃紅石榴對前列腺有保健作用,及預防前列腺疾病。這個說法是 對的,因為紅石榴當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有助平衡男性荷爾蒙,可以預防前列 腺不正常的增生。另外有研究指出,石榴中的抗氧化多酚,可以減少前列腺癌細 胞的惡化。

 

對前列腺保健有益的食物
除了剛才所提及的紅石榴外,南瓜籽,綠茶,蕃茄及鋅都是前列腺的保健食 品及營養素。南瓜籽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維生素 E 及鋅,綠茶中的兒茶素,蕃 茄及石榴中的茄紅素都是抗氧化物質及維持前列腺的功能。牛肉及蠔都含有豐富 的鋅,而前列腺患者多為中老年男性,以上兩種食物的膽固醇含量較高,不宜攝 食過量。若此年齡患者要補充鋅,則建議攝取含鋅的營養補充劑。

 

前列腺增生的預防方法
飲食及生活方面,盡量保持多吃蔬果,多飲水,少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煙 酒,睡眠充足,多做運動。一些食物如有色蔬菜、椰菜、椰菜花、綠茶、黃豆及 補充維生素 E 都可以對預防前列腺增生都有一定作用。其中,黃豆內的大豆異黃 酮可抑制還原酵素,減少二氫睪固酮(DHT)的形成,降低前列腺癌細胞的增生, 以及降低前列腺癌的罹患率。


科大醫院營養師
林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