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的中醫藥治療

logo

 

 {祝君健康}

痤瘡的中醫藥治療

痤瘡,俗稱青春痘、粉刺、暗瘡,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好發於青少年時期。 這時期的年輕男女或多或少也會長過,而面部皮膚的痤瘡問題,多數人們都想過 用各種方法去消除它。有的通過治療,痤瘡暫時緩解;有的治療不當,卻變得越 發嚴重。特別是痤瘡發作嚴重時,面部皮膚無一可以倖免,長滿膿點、結節、瘢 痕,簡直慘不忍睹。雖然痤瘡只是局部皮膚的問題,但因影響顏面美觀,使人們 十分苦惱。因此,治療痤瘡的方法,中醫是根據個人症狀,局部皮損表現的不同, 來具體辨證論治的。

 

中醫辨證主要分為以下四型:
1. 肺經蘊熱:主要表現為粉刺初起,紅腫疼痛、瘙癢,口乾、小便黃、大便乾、舌紅苔黃。治法以清肺涼血為主。
2. 脾胃濕熱:主要表現為粉刺此起彼伏,連綿不斷,顏面油光,口臭口苦,食欲時好時壞,大便黏滯不爽,舌紅苔黃膩。治法以清熱除濕解毒為主。
3. 痰濕瘀滯:主要表現為皮疹色暗紅,以結節、膿腫、瘢痕為主,經久難愈,納呆腹脹,舌質暗紅,苔黃膩。治法以除濕化痰活血散結為主。
4. 沖任不調:痤瘡發生與月經週期有明顯關係,月經前痤瘡皮疹增多加重,伴有心煩易怒,月經不調,大便幹結,舌紅苔薄黃。治法以滋陰疏肝,調和沖 任為主。

 

中醫的外治方法甚多,主要是通過皮外施藥而達到治病為目的。目前較常用的外治法有以下:
1. 中藥面巾濕敷:應用中草藥汁對面部進行濕敷,從而通過皮膚,毛孔吸收起到清熱解毒的作用。常用藥物:馬齒莧、苦參、白鮮皮等。
2. 中藥面膜:把中藥製成面膜 ,塗於面部。具有清潔、消炎、袪印的作用。常用藥物:黃芩、黃柏、白芷、白芨、僵蠶、丹參等。
3. 針灸療法:針灸對於痤瘡也有獨特療效。一般多選用肺經,脾經和胃經的穴位,如:合谷,曲池,血海,足三里,迎香等。
4. 耳穴壓豆法:選取合適的耳穴如肺,神門,內分泌,腎上腺,皮質下等。將中藥王不留行藥粒置於小塊膠布中央,然後貼在穴位上,每天按壓穴位數次,每次十分鐘。
5.  刺血療法:用三棱針消毒後在耳前、耳後、內分泌穴、皮質下穴速刺出血, 隔日一次。

 

總的來說,痤瘡這類的皮膚病,中醫是通過辨證論治,內服中藥來調整五臟 六腑為根本。再結合外治方法來治標,達到標本兼顧,從而加快痤瘡的痊癒。

 

 

科大醫院
楊  燕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