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運動損傷

logo

 

 {祝君健康}

重視運動損傷

 

常言道:生命在於運動。適當的運動有利於人體健康,但在運動過程中也可能造成損傷,這種損傷稱為運動損傷。

運動損傷的一般按損傷部位或病程急緩分類:
1. 按損傷部位:如肌肉肌腱拉傷、韌帶撕裂、骨折、關節脫位、內臟損傷、腦 震盪等。
2. 按病程急緩:瞬間遭受直接或間接暴力而造成的稱為急性損傷,發病急驟, 病程短,如摔倒所致骨折。因局部長期負擔過度,由反復損傷積累而成的稱 為慢性損傷,發病緩慢,病程長。此外,急性損傷如處理不當還可轉變為慢 性損傷。

 

運動損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思想上不夠重視,麻痺大意,缺乏應有的預防措施。
2. 運動前沒有足夠的準備活動,運動時動作粗暴,違反人體結構功能的特點及 運動力學原理而造成損傷,這是初參加運動訓練的人或學習新動作時發生損 傷的主要原因。
3. 違反循序漸進的原則,運動負荷尤其是局部負荷過大,沒有充分考慮到自身 生理特點,超過了鍛煉者承受的生理極限。
4. 身體功能和心理狀態不良,在疲勞、患病受傷或傷病初愈階段,力量、動作 的準確性和身體協調性都顯著下降,且警覺性和注意力減退、反應遲鈍,此 時進行劇烈運動,很可能發生損傷。
5. 此外還有其他因素,如氣溫過高過低、運動器械年久失修、缺乏必要的防護 用具(如護腕、護踝、護腰等)。

 

醫學數據表明,約有 70%運動損傷未得到及時有效的醫治,主要與人們輕視 “小傷”有關,但“小傷”不進行及時恰當的處理,往往成為日後“大傷”的隱 患。因此如果不慎出現運動損傷,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及早就醫。以林女士 為例,自從發現打羽毛球可以健身纖體,林女士就愛上了這項運動,每週至少要 打兩次。有一次跳起殺球後,因為用力太猛,林女士崴了腳,腳跟部一直隱隱作 痛,很多天都沒有好轉。但她認為無大礙,沒有看醫生,也沒有停止打球,依然 滿場馳騁,頻頻殺球。幾個月後,林女士正想像平常一樣跳起殺球時,忽然腳下一疼倒在地上,送到醫院檢查,發現跟腱斷裂,而起因就是那次崴腳。因為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導致跟腱損傷越來越嚴重,最後斷裂。

 

一般而言,運動損傷以骨關節慢性疲勞損傷多見,這些慢性疲勞損傷一般不 影響日常生活,因而更易為人們忽視。其中肩和膝是最容易損傷的關節。肩關節 在運動中承受的牽拉力很大,而肩關節運動時的穩定性主要靠肩袖等肌肉來維 持,肩袖肌腱又易受到肱骨大結節與肩峰的擠壓和磨擦,可引起肩袖損傷。膝關 節在運動中也常處於半蹲位,反覆屈伸、扭轉、發力,而膝關節的這個角度又恰 好是它的生理弱點,關節的穩定性減弱,易發生半月板和韌帶損傷。

 

磁力共振成像(MRI)具有極高的軟組織解析度,可以清晰顯示骨關節解剖結 構,發現損傷部位、損傷範圍和損傷程度。因而對於骨關節慢性疲勞損傷,MRI 是當代最先進、最准確、也是首選的臨床檢查方法。

 

科大醫院
影像科
文超白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