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小知識(下):結腸癌的治療及預防和調理

logo

 

 {祝君健康}

結腸癌小知識(上):結腸癌的特點

 

對於明確診斷為結腸癌的患者,目前公認的治療結腸癌的方法是以手術為主、並輔以化療,免疫治療、中藥以及其它支持治療的綜合治療。早期發現患者可以實施根治性切除。除部分早期患者外,晚期和手術切除後的患者均需接受化療。有全身靜脈聯合化療以及口服化療藥。新型口服化療藥效果肯定,而副作用相對較少,可用於聯合靜脈化療或單獨治療;不能耐受手術、化療的晚期結直腸癌,改善患者生存品質。

 

結腸癌該如何預防和調理呢?一般認為高脂肪食譜和纖維素不足是主要發病原因。所以防治結腸癌首先要控制脂肪總量,使其占總熱能30%以下。其次要講究油脂的合理配比。因為隨著生活水準的升高,肥胖和心腦血管病增多,大多數人的觀念是嚴格控制動物脂肪攝入,而以植物油為主,甚至不吃動物脂肪。植物油中多不飽和脂肪酸和單不飽和脂肪酸,雖能降低血脂,但不飽和脂肪酸碳鏈不穩定、易氧化,有促癌發生的作用。所以常以植物油為主,甚至不吃動物油的飲食習慣,會造成體內過氧化物過多,促進腫瘤細胞發生和生長。而適當吃些動物脂肪,會使碳鏈穩定,不易氧化,並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形成。所以一定要科學飲食,講究油脂的合理配比,建議飽和脂肪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及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比為1:1:1。肉類方面,過多食入牛肉會易患腸癌。膳食中應注意多吃些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防治便秘,因排便可帶走致癌及有毒物質。但結腸癌患者如已發生不完全性腸梗阻,就要控制膳食纖維的攝入,因為攝入過多的膳食纖維會容易造成腸梗阻。此時應給予易消化、細軟的半流質食品。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表明:橄欖油、藍莓有預防結腸癌的作用,而結腸癌病人應禁忌辛辣食物。

 

朱家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