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復頭痛莫輕視

logo

 

 {祝君健康}

反復頭痛莫輕視

 

頭痛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症狀,可以說幾乎所有人經歷過。引起頭痛的原因很 多、很復雜,正常人即使無任何疾病,也會因工作壓力或精神緊張等因素出現頭 痛,但多為短暫一過性,毋需過於擔憂。但如果出現反復頭痛就要警惕,因為腦 腫瘤和腦血管疾病大多伴隨反復頭痛的症狀,必須引起足夠重視。

 

雖然腦腫瘤也分良性和惡性,但與其他部位腫瘤不同的是,即使是良性腦腫 瘤,也存在極高的危險因素,因此必須及早治療,否則嚴重威脅患者生命。腦腫 瘤血供豐富,血管脆弱,容易出血,加上受顱骨限制,正常腦組織被腫瘤壓迫, 容易出現缺血缺氧而嚴重影響功能。隨著腦腫瘤的不斷生長,患者的頭痛症狀呈 進行性惡化,如頭痛程度加重、頭痛時間延長、頭痛次數頻繁等,如腫瘤造成顱 內壓增高可出現噴射性嘔吐,甚至出現腦疝發生猝死。

 

腦血管疾病主要有腦動脈瘤、腦血管畸形、腦血管硬化等,主要危險因素是 容易引發腦出血,如同定時炸彈,嚴重威脅患者生命。腦動脈瘤大多為動脈壁結 構缺陷,脆弱的動脈壁受血流反復沖擊,而出現瘤樣擴張,並非真正的腫瘤,但 因擴張的腦動脈壁非常脆弱,很容易破裂,故危險性最高。腦血管畸形則是先天 發育異常,出現畸形血管團,繼而造成腦部血液循環異常,影響正常腦功能。腦 血管硬化患者一般都有“三高”體質,即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硬化的腦動 脈壁同樣脆弱易破引發腦出血。大多數腦血管疾病患者都有長期反復頭痛的症 狀,有的甚至出現癲癇。

 

磁力共振成像(MRI)和電腦斷層掃描(CT)可以發現腦腫瘤和腦血管疾病,作 出定位和定性診斷。其中 MRI 與 CT 比較,MRI 能分辨更精細的腦部結構,較 CT 更為准確的發現早期病變和細微病變,而且 MRI 不用注射對比劑即可顯示腦 部血管的三維立體結構,故 MRI 是腦部檢查的首選方法。

 

對於有反復頭痛的人群,特別是頭痛次數頻繁,且程度有加重傾向的情況, 我們建議及早作 MRI 檢查,以排查腦部疾患。如果腦部無器質性病變,則多數 為功能性頭痛,不必過慮,一般只需對症治療即可。對於腦腫瘤的患者,則必須 及早治療,且在治療後維持定期復查以了解術後恢復情況。對於腦血管疾病的患 者,除對症治療外,最好視病情作定期 MRI 檢查,以了解病情變化,提高生活 質素。

 

影像科
文超白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