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鼻淚管阻塞

logo

 

 {祝君健康}

嬰兒鼻淚管阻塞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其實我們的眼睛和鼻子是相通的,眼淚是由主淚腺及副 淚腺所分泌,負責眼睛的滋潤,而多餘的淚水就經由淚液的排泄系統,從淚點、 淚小管、淚囊、鼻淚管,一路通達鼻腔;而鼻淚管的末端接近鼻腔的位置有一薄 膜,叫“哈氏膜”,應於出生時自行打開,若沒有打開,就會導致淚水逆流。 稱為先天性鼻淚管阻塞。


鼻淚管阻塞其實也蠻常見的,據估計,有一半左右的嬰兒「哈氏膜」在出生 後一個星期仍未打開;到一個月大的時候,也有小部份的嬰兒「哈氏膜」仍然閉 鎖或淚管過於狹窄。


鼻淚管阻塞時會有二大症狀,流淚和眼屎。 家長常常會描述小嬰兒的雙眼 總是淚汪汪,有時還會有黃色的分泌物,抺完一會又再出現,家長可能會以為孩 子 “熱氣”; 更嚴重的可能雙眼上下睫毛都被黃色乾乾的眼屎黏滿著,可憐的 小寶只能睜開半隻眼睛,如果眼水逆流太多致淚囊膨大,甚至可能會發炎、感染, 造成急性淚囊炎。


由於大約一半嬰兒鼻淚管會在一星期左右打開,而且大部分情況都不太嚴 重,父母可先為嬰兒做一些熱敷,眼睛按摩和注意眼部清潔。 如果淚管阻塞導 致感染時就可能要看醫生用抗生素眼藥水或眼膏處理。 大部分的小兒鼻淚管阻 塞都會在六個月之內自行緩解,此之前都只需要觀察和一般的簡單治療,如果過 了六、七月還有阻塞的情況,就可能需要一些小手術處理。


為嬰兒做眼部按摩時,父母應先洗淨雙手,利用食指指腹,一手按住淚點開 口,另一手食指由上而下,自淚囊往鼻淚管方向按摩,重覆幾次,目的就是利用 按摩所產生的內壓將鼻淚管末端的薄膜撐開,原理就像擠牙膏一樣。


最後,造成小兒淚眼的原因,除了鼻淚管阻塞之外,眼睛局部外傷、感染、發炎、睫毛倒插等因素都有可能。這裡的要點是新生兒鼻淚管阻塞并不罕見, 大部分情況輕微如眼水較多, 時有眼屎等, 家長不必過分驚慌, 可先作簡單處 理。 但如果覺得情況較為嚴重,看到懷疑感染的情況,如眼睛紅腫,分泌物較 多,甚至有膿,又或者孩子非常煩燥,哭鬧不安,就最好先讓醫生檢查一下。


廖蓮恩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