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面部色斑

面部色斑是由皮膚黑色素增加而形成的一種常見的面部皮膚疾病,多發於面頰和前額部位,日曬後加重。常見的色斑有雀斑(多與遺傳有關,兒童時期已經開始出現),外表呈散在、芝麻大小的褐色點點。另外多見於孕後或中年婦女的是荷爾蒙斑,又稱蝴蝶斑或黃褐斑,色斑呈片狀,多集中於顴骨及面頰位置。

成因

面部出現色斑的主要元兇必定是紫外線照射。當皮膚接受過多日光照射時,表皮就會產生黑素顆粒,後者可以吸收紫外線,保護人體免受傷害,也是曬太陽後皮膚會變黑的原因。另外,紫外線的照射會加深原有的黃褐斑及普通臉部色斑。然而為何有些人比較容易出斑,有些人卻好像怎樣曬都沒有斑?這就取決於遺傳因素。有些小孩可以從5歲就開始出現雀斑。除此以外,內分泌失調也是女性產生臉部色斑的一個重要原因,經期和妊娠期的體內性激素水平變化,可以影響黑色素的產生。另外,內分泌不穩定時通常引起情緒不穩定,也會間接引起臉部色斑形成。不得不提的是,原來生活習慣問題如壓力、偏食、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令黑色素增加,睡眠時間不穩定的人,皮膚的代謝不佳,會影響黑色素顆粒的產生。

治療方法

臨床上比較有效的處理是激光祛斑。激光是將特定波長的光束透過表皮,精準的直達黑色素的根源,破壞色素細胞和色素顆粒,碎片經由體內的巨噬細胞處理吸收。激光去斑後,應加強保濕,同時避免陽光曝曬。激光治療雀斑尤其有效,如果防曬恰當,雀斑很少會復發。對於荷爾蒙斑,單純以激光破壞黑色素並不奏效,如激光能量使用不合宜,反而會出現PIH (post inflammatory hyperpigmentation) 即炎症後色素增生,使原先的色素顏色變得更深。目前比較有效的外用藥物是Hydroquinone (對苯二酚),此成份能有效阻止黑色素的生成,需要醫生處方。有時醫生也會處方含有AHA及Tretinoin (維他命A酸)的外用藥膏一併使用,以提高祛斑效果。Kojic acid(曲酸)及Arbutin(熊果素)則是目前市面上能自行買到的淡斑成份,有一定程度的美白效果。此類外用藥膏或護膚品使用後面部會出現泛紅或脫皮。使用後也要注意防曬。

無論使用任何方法處理,均建議先看醫生,了解自己面部色斑的性質。因各人的狀況不一,處理不當反而會引起色素增生。

科大醫院
整形外科
林茹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