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科醫生門診常見問題之二:暈厥

暈厥(Syncope)是由於短時間內腦部廣泛供血不足造成的短暫性意識喪失,特點為突然發生、持續時間短、自行完全恢復。其原因多種多樣,可分為神經反射性暈厥、體位性暈厥或心源性暈厥(見附表),最終均導致心輸出量減少和(或)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導致低血壓,腦部供血不足造成短暫性意識喪失。

醫生的初步評估可為約23-50%的患者找出暈厥原因(換句話說,即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可能找不到原因),評估內容包括詳細病史、身體檢查(包括不同體位的血壓測量)和心電圖。根據每位患者的特點再做進一步無創檢查,如頸動脈竇按摩測試(只用於40歲以上的患者,心跳停止大於3秒和(或)收縮壓下降大於50mmHg即為頸動脈竇高敏感性)、心臟超聲、動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體位變化測試(Orthostatic challenge),以至有創檢查如心電生理檢查和冠狀動脈造影等。

與健康人士比較,神經反射性暈厥患者的長期存活情況良好,而體位性暈厥患者則有2倍的死亡風險。心源性暈厥(包括心律失常和結構性心臟病)顯著增加猝死的風險,下列情況應高度重視:患者本身同時患有嚴重的結構性心臟病或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冠心病)、暈厥在運動過程中或平臥時發生、暈厥時感到心悸、家人有心源性猝死或非持續性室性心動過速病史、異常心電圖等。

附表:

暈厥原因

神經反射性暈厥

為暈厥的最常見原因,多見於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是由於某種刺激(如情緒波動、突然扭頭、長時間站立或處於擁擠環境等),令控制心血管系統的神經功能異常,外周血管擴張(即阻力降低)導致低血壓,常見的前驅症狀包括大汗、面色蒼白和惡心等。

體位性暈厥

是由於體位的突然改變(如由臥位、坐位突然站立),血壓未能及時調整,導致短暫的低血壓,多見於女性或年齡65歲以上的老年人,患者由臥位轉變為自立位最初的3分鐘內,收縮壓下降超過20mmHg,舒張壓下降超過10mmHg,或收縮壓低於90mmHg

心源性暈厥

常見的類型是心律失常和結構性心臟病,心臟的有效泵血能力下降,心輸出量減少導致低血壓。如能明確暈厥的原因是心律失常,應積極治療。

資料來源: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09;30:2631-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