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心血管病系列之三:靜脈血栓栓塞

靜脈血栓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VTE)在妊娠期的發生率約為0.05~0.2%,多發生在剛剛分娩後,特別是剖腹產後6星期內,可導致深靜脈血栓形成和肺栓塞。肺栓塞是英國最常見的孕婦直接死因,在每10萬名孕婦中有1.56名死於肺栓塞;如發生肺栓塞,其死亡率為3.5%。

肺栓塞的臨床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胸痛、心動過速、咯血和心肺停止等,由於呼吸困難和心動過速也見於正常妊娠,其診斷相對困難,需要進行一系列檢查以確診。急性深靜脈血栓形成最明顯的臨床症狀是一側下肢腫脹(多為左側),兩側小腿圍相差>2cm,是妊娠子宮和右側髂動脈壓迫左側髂靜脈造成的,其他症狀包括臀部、腹股溝和腹部疼痛。

按照英國皇家婦產科醫生學院(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 Gynaecologists)列出的VTE危險因素(見附表),如有3個或以上的危險因素,即為發生VTE的中高危孕婦。臨床研究顯示,有危險因素的孕婦,如沒有進行適當治療,其VTE的復發風險高達12.2%。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對於少於3個危險因素的低危孕婦,建議分娩後盡早下床活動,並且避免脫水;對於3個或以上危險因素的中高危孕婦,建議在圍產期使用逐級增壓彈力襪,並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藥物治療。

附表:

圍產期靜脈血栓栓塞(VTE)的危險因素

已有因素

l   復發VTE

l   曾發生過VTE:未知原因或與雌激素有關

l   曾發生過VTE:知道原因

l   VTE家族史

l   先天性血栓形成傾向(Thrombophilia

l   合併症如心肺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腫瘤(癌症)、炎症狀態、腎病、鐮狀細胞疾病或靜脈使用藥物

l   年齡>35

l   肥胖,體重質量指數(BMI>30kg/m2

l   生產次數≥3

l   吸煙

l   靜脈曲張

產科因素

l   先兆子癇

l   多胎妊娠

l   使用輔助生殖技術(如試管嬰兒)

l   剖腹產

l   使用旋轉式產鉗

l   生產時間延長(>24小時)

l   圍產期出血(>1L或需要輸血)

短期因素

l   全身炎症狀態

l   制動

l   妊娠期進行外科手術

l   分娩後6週內

資料來源: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11;32:3147-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