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系列之三:每天從健康早餐開始

2006年12月20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7週年之際,聯合國大會通過第61/225號決議,將每年的11月14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2014年至2016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為“健康生活和糖尿病”(Healthy Living and Diabetes),國際糖尿病聯盟推廣“每天從健康早餐開始”(Off to the Right Start)行動,藉此預防2型糖尿病及其相關併發症的發生。

國際糖尿病聯盟認為,健康早餐的花費可有效減輕糖尿病和相關併發症的醫療負擔。有學者通過薈萃分析模型發現,健康早餐比不健康早餐每人每天只多花費1.5美元(折合約12澳門元),即每年550美元(折合約4,400澳門元)。如成功避免糖尿病的發生,便可減省每年因治療糖尿病及其相關併發症的開支1027美元(折合約8200澳門元)。單單在英國,因糖尿病而損失的生產力估計達到90億歐元(折合約850億澳門元)。

最近臨床研究證明,健康早餐有助於控制食慾和血糖水平,降低發生2型糖尿病的風險;不吃早餐反而可導致體重增加(過重和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之一)。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1%,他們體重較重,吸煙者、飲酒者較多,進食穀類纖維食物、運動鍛煉較少。另外,進食頻率較少(每天1-2次)、較多(每天4次或以上)或進食零食也可能增加發生2型糖尿病的風險。附表為國際糖尿病聯盟推薦的健康早餐清單,可供參考。


附表:

健康早餐的選擇

健康早餐和食物

不健康早餐和食物

ü   不加糖的茶、

咖啡和水

ü   低脂奶

ü   鮮果(如蘋果、

梨子、橙桃子)

可作零食

û   加糖飲品(如果汁、

奶昔汽水)

û   調味牛奶

ü   全麥麵包、

糙米飯、全麥面

ü   果仁和瓜子

û   白麵包、西餅、

牛角包

ü   雞蛋

(烚、炒或水煮)

ü   瘦白肉和家禽

(如烤雞)

û   果醬、蜂蜜、

朱古力醬

ü   花生醬

ü   魚類

û   經加工肉、紅肉

ü   不加糖的乳酪

(即酸奶

可加果仁、瓜子

或鮮果),可作零食

ü   奶酪

(即芝士,小件)

ü   不飽和脂肪

(如橄欖油)

û   加糖乳酪

û   飽和脂肪

(如牛油)

û   煎炸食物

ü   綠葉蔬菜

ü   低糖、高纖維麥片

û   普通麥片

資料來源:國際糖尿病聯盟www.idf.org

 

科大醫院
心臟内科
劉百球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