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灸」療法

【祝君健康】

  中醫理論中,有「冬病夏治」的說法,簡單來說,就是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在夏天進行治療,以預防其在冬季復發或減輕發作症狀的一種方法。「冬病夏治」療法是傳統中醫藥療法中的特色療法,它是根據《素問·四氣調神論》中“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一些冬季常發而以陽虛陰寒為主的慢性病,多可通過伏夏的調養,使病得以好轉,甚至痊癒。這是中醫擇時施治的方法之一。

  人們常說,「熱在三伏」,自然界在夏季陽氣最為旺盛,根據天人相應的理論,人體陽氣在此時也達到了四季的最高峰。人體陽氣旺盛,氣血充盈,經脈之氣流暢,穴位敏感,是治療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最佳時機。在「三伏天」應用具有“溫經散寒、補虛助陽”的中藥製成藥餅,通過辨證分析後,選擇相應的穴位進行貼敷灸治療。由於人體腠理疏鬆,氣血暢通,藥性易於深達臟腑,三伏天灸乘其勢而治療,既可溫經散寒通絡,又可調整臟腑,使虛陽恢復正常,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對減輕或防止疾病復發往往可獲得良好的療效。

  「三伏天灸療法」主要適用於兩類疾病:一是過敏性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及體虛易感冒的人士,另一類是與虛寒有關的疾病,如胃痛、腹瀉等,或由虛寒引起的各種痛症,如關節疼痛、頸肩痛、腰痛、痛經等。

  治療時主診醫生會根據患者的體質不同而選擇相應的穴位,一般每次要敷貼5~8個穴位,敷貼時間為成人3~6小時,小童1~2小時,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敷貼,如孕婦及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身體過份虛弱和皮膚嚴重過敏的人需慎用或禁用,另外體質屬陰虛火旺人士亦不建議進行治療。若來診者當日出現感冒咽痛、發燒、肺部感染,亦不適宜進行治療,待痊癒後另擇日子再進行「三伏天灸」。敷貼期間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煙酒、蝦、蟹、牛肉等過敏食物,以免影響療效。如敷貼期間有任何不適,請即就診。

  敷貼後4~6小時,部份人會有刺癢的感覺,這是藥物滲透入表皮後的一種自然反應; 還有人會出現紅、腫、熱、痛;大約只有1~5%的人可能會起疱。這是由於藥物被人體吸收、穴位敏感所造成的。但要注意的是,為防止感染,起疱後不要弄破,小的水疱可等待其自行吸收,大水疱可用消毒針頭刺破抽液,外塗5%碘伏液。

今年「三伏天」的治療時間

初伏

2014 718日﹝星期五﹞

中伏

2014 728日﹝星期一﹞

末伏

2014 8 7 日﹝星期四﹞

末伏加強

2014 817日﹝星期日﹞

科大醫院
朱慧敏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