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角度淺談鼻敏感

【祝君健康】

中醫角度淺談鼻敏感

  鼻敏感這一個病在至今社會已經十分常見,時常都會聽到身邊朋友說晨起或環境溫暖、濕度變化時,容易出現打噴嚏、流清鼻水、鼻水倒流、鼻塞的情況,雖然不是大病,但發病時總會感到麻煩或困擾。當然上述症狀不是鼻敏感獨有的症狀,在排除感冒、鼻炎或鼻實質性疾病,及進行相關檢查後情況下,才可診斷為鼻敏感。

  鼻敏感顧名思義發病在於鼻部,在中醫角度中,鼻同身體中肺臟有較大的關係,中醫有句術語為“鼻為肺之竅”(鼻為肺的官竅),是指鼻為肺與外界直接相通的器官,所以往往鼻出現毛病的時候,可能是肺臟發出的警報。

  臨床上鼻敏感可分為實證和虛證,實證又可分肺寒、肺熱,這裡指的寒、熱都是中醫所講的病邪,鼻敏感中寒證和熱證都有不同的表現。如肺寒的症狀,鼻水以色白、清稀、水狀為多見;而肺熱的症狀,鼻水多以色黃、質地粘稠的情況。可以根據風寒和風熱的體質,來選用不同的藥物,如風寒的人士可用荊芥、防風、蘇葉;風熱的人士可用金銀花、菊花、桑葉等等。然後再加選一些通鼻竅、引經藥,如辛夷花、蒼耳子、川芎等等。

  港澳的鼻敏感患者,大多數人士都不是風寒、風熱為主,而是以虛證為主,虛證以肺虛、脾虛為多見,如果鼻感敏人士,兼有汗多、易感冒者,屬於肺虛型,可用北芪、白朮、防風;如果鼻感敏人士,兼有疲累、四肢無力、有腸胃方面問題者,屬於脾虛型,可以用健脾藥物,如北芪、黨參、白朮、淮山一類補脾胃的藥材。

  中藥治療鼻敏感可從多方面治療,根據不同的情況選用中藥內服、針灸或穴位按摩,都有效治療鼻敏感。而屬於偏寒證或秋冬季節症狀明顯的鼻敏感患者,可以用三伏天灸或三九天灸輔助治療。

  因鼻敏感是虛證多見,治療療程較長,患者需耐心治療,只要調整身體不足的地方,鼻敏感的症狀便可改善。

科大醫院
何啟東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