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心臟病-咳嗽自救或許能挽救您的生命

【祝君健康】

突發心臟病 - 咳嗽自救或許能挽救你的生命

一些經常熬夜,失眠,過度勞累,或者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人,可能會突發心前區劇烈疼痛,這種疼痛可以放射到喉頭或左上肢。這多半是心臟病發作了。如果不處理,接下來意識會喪失。如果周圍有人,可以儘快幫助撥打999;而如果,你獨自在家,將如何自救呢?一種咳嗽自救的方法,引起了世界範圍內的熱議。

咳嗽心肺復蘇(Cough CPR)是波蘭皮特倫茨(PeteLenz)教授在歐洲心臟病學會2003年會上提出來的。他向115例有心臟停搏史的病人傳授咳嗽自救,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以後出現的365次心臟停搏中,應用該法,有292次發作癥狀消失,只有73次還需其它醫療救助。 

日常生活中,某些心臟節律障礙導致心搏停止,在停搏後10-15秒內,人體血氧還在正常水平,意識尚能維持。患者此刻千萬要保持冷靜,抓緊這寶貴的時間,每2秒鐘主动深吸氣用力反復咳嗽,使意識保持,病情甚至得以緩解,從而贏得撥打999的機會……

如果心律失常時伴有突然噁心、氣短、眩暈、異常出汗、眼前模糊、無力、手顫抖等某些癥狀,是心搏停止的前驅癥狀,應立刻開始咳嗽。出現室顫(心跳停搏)、心動非常緩慢伴低血壓、竇性心動過速(160以上)應馬上咳嗽自救。

咳嗽之功效有:
1. 增加胸廓、肺和氣道內壓力,排出氣道内異物;
2. 使交感神經興奮,心率加快,緩解心動過緩時的一系列癥狀;
3. 增加冠脈氧供和血供,當胸痛胸悶時,及時躺下來,減少心肌氧耗,減輕心絞痛癥狀,從而延緩心肌梗死發生,為後期搶救贏得時間;
4. 能擠壓肺循環,讓血液流入心臟;
5. 咳嗽的“震動”加快心臟收縮,收縮壓可上升50至80毫米汞柱,有效預防暈厥和跌撲;
6. 能吸入氧氣增加胸內壓,直接對心臟起按摩作用,增加血流量,促進全身和腦的血液循環,有助於保持清醒,避免意識喪失,為專業救護贏得寶貴時間;
7. 用力咳嗽產生約75焦耳的能量,可轉化為生物電流,給瀕死的心臟一次像“除顫”那樣的復蘇機會。這種“人工起博器”為自己爭取到一線生機。

急性心肌梗死75%在醫院外發生,50%獨處時發生,很難及時現場救治,大多數人死於家中或入院前,其中有些人完全可以活下來。咳嗽自救不失為一種好方法。但也有認為這種方法缺乏嚴密的論證,雖可作為一種臨時急救術,病人可能只顧咳嗽,忘記撥打999。建議當癥狀緩解,還是儘快到醫院作進一步診治,以免貽誤病情而危及生命。

科大醫院
麻醉科
余松醫生